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舟、捕魚 知本濕地生態遭人為破壞

知本濕地復育有成,魚蝦和棲息鳥種漸豐。(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濕地復育有成,魚蝦和棲息鳥種漸豐。(記者陳賢義攝)

2015/12/04 17:3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濕地經多方力爭,復育成效漸現,魚蝦及鳥類棲息也日趨豐饒,未料卻傳出有人揪伴泛舟,還有人拋撒漁網捕撈,環保及野鳥保護人士與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憂心人為襲擾,恐再帶來另場生態劫難;野鳥保護人士表示,水上遊憩活動他處可尋,野鳥比人類更迫切需要這個珍稀的棲地。

知本濕地為國際鳥盟劃設的重要野鳥棲地,度冬候鳥種類繁多,就連全球剩約2000隻的東方白鸛也曾現蹤,紀錄到瀕臨絕種1級保育類鳥種共3種、珍貴稀有2級保育類23種、其他應予保育3級保育類4種,為台灣候鳥遷徙路徑上的重要棲息所在。

知本濕地是1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濕地,也是知本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當地人稱夢幻湖。

知本濕地在今年農曆年後遭人「開溝放流」,造成魚蝦等生物死亡,棲息野鳥也被迫遷徒,嚴重傷害生態與海岸景觀,縣府經通報,緊急僱工回填缺口,重新蓄水營造濕地;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和卡大地布部落則聯手發起「為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籲縣府重視濕地功能,讓濕地永續長存,未料復育成效漸彰,又再引發另波困擾,有人結伴泛舟,還有人放置定置網或拋撒八卦網捕撈魚蝦,鴨子、鸕鶿及鷺鷥群全嚇跑。

「野鳥和魚兒可休憩覓食的地方(濕地)已是少了又少,身為人類也請尊重牠們吧!」野鳥協會人士將濕地受襲擾的照片PO網,網友及卡大地布族人紛撻伐,強調水上遊憩活動他處可尋,野鳥比人類更迫切需要這個珍稀的棲地,卡大地布守護傳統領域,將開議研商對策,不讓知本濕地淪為一處瘋狂觀光區,並強調歡迎大家前往垂釣、賞鳥,但不要破壞生態及製造垃圾。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