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假牙裝「扣子」 好用又比全口植牙更省錢

2015/11/28 21:38

婦人罹患嚴重牙周病,包括門牙等掉了快一半的牙齒(左圖),即使戴上假牙(右圖),齒列也是又髒又黃、東倒西歪。(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牙周病裝全口假牙有新選擇,1名50歲的女台商罹患嚴重牙周病,牙齒陸續掉了快一半,剩下的牙齒也搖搖欲墜,進食疼痛到只能吃流質食物,治療拔除全口牙齒後,醫師以少量植牙結合全口活動假牙,讓假牙更穩固,讓婦人終於能正常進食。

婦人嚴重牙周病,僅剩18顆牙全都搖搖欲墜,牙醫師吳立琳拔除牙齒後,在下顎犬齒處各植入2顆植體,準備搭配活動假牙。(記者蔡淑媛攝)

超植牙醫診所院長吳立琳說,婦人今年3月就診時上排牙齒只剩6顆,下排剩12顆(成人共有32顆牙),全都蛀牙且搖搖欲墜,僅存牙根與牙齦相連,齒槽骨也萎縮剩1/4,婦人雖然在4顆門牙全掉光後裝上活動假牙,但齒列又黃又髒、東倒西歪,而且牙齒隨時會掉,屬於嚴重的牙周病,牙齒必須全數拔除,重新裝置假牙。

結合植牙的活動假牙,下顎前牙處植入植體,扣上活動假牙,讓假牙更穩固、咬合力更好。(記者蔡淑媛翻攝)

吳立琳以新式植牙搭配活動假牙,在下顎犬齒處植入2顆植體,再扣上全口式活動假牙,讓假牙更穩固定、咬合承受力更好,療程3、4個月,現在女台商終於能好好享受美食,吃芭樂等硬物也只要切小塊吃,牙齒也更美觀。

吳立琳說,全口拔牙後要裝全口活動假牙或是植牙,傳統全口假牙費用較低廉、療程約1個月,但固定度不佳、咬合承受力差,而且讓齒槽骨缺乏刺激會持續萎縮;少量植牙結合活動假牙能改善傳統假牙的缺點,也比全口植牙療程要1年以上、花費上百萬,療程短且便宜好幾倍,患者可依自身需求選擇。

吳立琳提醒,牙周病是牙齒清潔不足,產生牙菌斑形成牙結石孳生細菌,熬夜、抽菸、生活作息不良會加速惡化,國人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除了半年洗牙檢查,平刷牙要正確,有紅腫等不適就要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