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保處雲端e化水產專家系統 為魚兒健康把關

系統魚種圖。(記者陳文嬋翻攝)

系統魚種圖。(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5/11/26 12:11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市府動保處每年檢診水產動物病例數逾5000件,今年與屏科大合推雲端e化水產專家系統,建立病歷資料庫,進行全年度水質監控,強化高雄沿海養殖魚類的疾病防治。

動物保護處10多年來深耕水產動物疾病檢驗,除了鳳山區的處本部外,也於永安及林園等養殖專區,設立水產動物疾病檢驗站,方便養殖漁民就近服務。

動保處每年受理水產動物檢診的病例數量逾5000件,過去龐大病例均以紙本方式登錄,但資料龐雜且難以整合,今年與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石柱教授實驗室合作,建立雲端e化水產專家系統。

處長徐榮彬表示,以雲端網路模式,建立病歷資料庫,不僅方便查找病歷資料,更可針對漁民所養殖的個別魚池,做全年度的水質監控,為魚兒的健康把關。

徐榮彬指出,該系統可將輸入的資料統計分析,並與永安地區氣象監測站的溫度、氣壓及雨量做聯結、分析,以了解氣候與疾病的關係,進而達到疾病預警作用,也可立即查詢漁民的過往就診紀錄,方便追蹤建議處理的成效。

動保處執行水產疾病檢驗的獸醫師也表示,有了這套方便的系統,看診起來格外得心應手,更易與漁民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有助於增加彼此間的信任感,對於疫病控制成效愈佳。

動保處與屏科大合推雲端e化水產專家系統,為魚兒的健康把關。(記者陳文嬋攝)

動保處與屏科大合推雲端e化水產專家系統,為魚兒的健康把關。(記者陳文嬋攝)

系統疾病圖(記者陳文嬋翻攝)

系統疾病圖(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