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入成功班 弱勢孩子邁向成功

方亞心(小亞)進入台東賓茂國中成功班,成功找到自己人生亮點。(記者林曉雲攝)

方亞心(小亞)進入台東賓茂國中成功班,成功找到自己人生亮點。(記者林曉雲攝)

2015/11/17 11: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以前我認為自己是沒有用的人,但進入成功班,中輟的弱勢孩子也可以邁向『成功』!」台東縣賓茂國中很特別,提供「住宿型資源式中途班─成功班」扶助弱勢生,透過多元化技藝課程,使中輟生找到自己的興趣,並發掘自己的優勢能力,方亞心(绰號小亞)一度中輟,因為進入「成功班」不只找回學習樂趣,更發現自己對料理的喜好,逐漸建立自信,希望未來可以成為小當家廚師,向阿基師看齊。

教育部今早舉辦「適性輔導列車」記者會,邀請台東縣賓茂國中畢業的方亞心(小亞)現身分享自己的蛻變,賓茂國中的學生也在記者會中帶來精彩的排灣族舞蹈表演。

方亞心表示,以前同學會嘲笑他是沒有爸爸的小孩,又因為喜歡玩,每天都很晚睡覺,早上爬不起床天天遲到,被老師放棄,成為中輟生,後來轉學進入「成功班」,原本以為進入成功班,就是被放棄當成沒救的學生,所以剛開始很想家、很想媽媽,一點都不想讀成功班。

賓茂國中校長洪文政表示,學生九成是原住民排灣族,學校和駐校藝術家合作,幫助學生們可以認識自己在地家鄉和產業;輔導主任古曉涵表示,老師們齊力幫助小亞,先穩定就學,再找回學習動機,小亞個性很安靜,後來慢慢和老師及同學們彼此熟悉了解。

小亞表示,住在學校裡改變了生活習慣,課程強調動手做能力,他覺得有趣,嘗試過木工設計、鐵雕、動力機械、美容美髮、創造發明及餐旅家政等各類課程,「因為媽媽的廚藝很好,我也想要跟媽媽一樣」,發現自己對料理最有興趣,也對未來有了夢想,老師最稱讚他「炸豆腐」料理美味多滋,國三下轉回一般班級,現在已順利升學國立台東專科學校家政科進修理部高一,未來希望能成為大廚師,向阿基師看齊。

相關影音

台東賓茂國中9成學生是排灣族,今早在記者會中帶來精彩的原住民舞蹈表演。(記者林曉雲攝)

台東賓茂國中9成學生是排灣族,今早在記者會中帶來精彩的原住民舞蹈表演。(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早舉辦「適性輔導列車」記者會,台東縣賓茂國中分享學生生命的蛻變。(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早舉辦「適性輔導列車」記者會,台東縣賓茂國中分享學生生命的蛻變。(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