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鷹想飛紀錄片基隆特映 市鳥將納入在地鄉土教材

市長林右昌(右2)允諾將把市鳥黑鳶納入在地鄉土教材,並購買「老鷹想飛」公播版讓國中、小進行環境教育。(記者林欣漢攝)

市長林右昌(右2)允諾將把市鳥黑鳶納入在地鄉土教材,並購買「老鷹想飛」公播版讓國中、小進行環境教育。(記者林欣漢攝)

2015/11/15 20:35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一部拍攝23年,關於基隆市市鳥「黑鳶」的紀錄片「老鷹想飛」即將上映,「老鷹先生」沈振中和導演梁皆得今天晚上在基隆秀泰影城舉辦感恩特映會,基隆市長林右昌當場允諾購買「老鷹想飛」公播版,提供國中、小進行環境教育,並將黑鳶納入在地鄉土教材,讓下一代對老鷹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表示,因為崁仔頂魚市漂入基隆港的死魚、內臟,讓基隆港不經意地和黑鳶建立了長久的朋友關係,20多年的紀錄顯示,黑鳶出現在基隆港的時間及覓食成功次數愈來愈多,基隆是全台唯一可以在鬧區近距離觀賞黑鳶的地方,也讓黑鳶在16年前獲選為基隆市鳥。

不過沈振中等人的觀察記錄也發現,基隆市的黑鳶繁殖對數從1993年的5對,到這兩年也是5對,反而是北海岸、新北市的對數從20對增加到26對,沈振中表示,黑鳶為雜食性的清道夫,有必要探究為何新北市黑鳶增加了,基隆市卻23年來都未增加。

沈振中說,台灣的黑鳶數量已從90年代不到200隻,到今年已突破400隻,黑鳶與人關係密切,吃、玩、巢材取之於人,不過,目前沒有證據證明黑鳶需要被餵食,部分民眾的餵食動作,可能會導致黑鳶出現制約行為,對健康造成影響。

市長林右昌說,攝影愛好者因為攝影需要的餵食動作,與保育不應該是衝突的,未來市府會持續支持鳥會做相關基礎調查研究,柔性勸導鳥友不要再餵食黑鳶,生態和人類是分不開的,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沈振中也提到,黑鳶是群居、非常愛玩的生物,可以自己玩塑膠袋20多分鐘,甚至24隻一起玩一隻死老鼠,基隆港黑鳶群飛搶食也是愛玩的行為,除了基隆港,曾文水庫也已有船家收費招攬遊客、拍鳥人進行餵食觀光,但不論未來是要以人工餵食來增加牠們的野外數量,或發展「生態觀光餵食秀」,都需要進一步審慎評估。

沈錦豐指出,這2年舉辦了逾60場、6000人參加的環境教育講座,希望藉由黑鳶「大自然清道夫」的角色,讓更多人了解現代進步的社會,過多垃圾衍生環境汙染的問題,反思老祖先「取之於自然、回歸於自然」的生活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