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過濾鉛水 可撓式石墨稀可辦到

科技部產學合作舉行成果發表會。(記者湯佳玲攝)

科技部產學合作舉行成果發表會。(記者湯佳玲攝)

2015/11/11 17:3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含鉛水管引發民眾恐慌,中原大學教授洪維松研發出可撓式石墨烯,可均勻混合於液體中、且仍具導電特性關鍵技術,將能過濾工業廢水回收再喝,不僅可作為濾水器,過濾鉛水,也能成為海水淡化利器。

科技部次長陳德新表示,今年度首創透過法人「挖寶」學研機構的研發成果,再加值法人的技術,今年將完成12件成功典範案例,預估總授權金達8000萬元,產業效益未來4年可達36.4億元,績效卓著。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表示,本年度「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是補助工研院試行電子資通訊領域,運用其豐富的產業經驗與專業能量,從5000餘件學研機構研究成果中,系統性挖掘出200件可實質轉化為產業應用的潛力成果。

其中,清華大學「車用無鬼影抬頭顯示技術」,可依行車速度切換遠近顯示模式,並加值工研院光學膜技術後,以消除多層反射影像(俗稱鬼影)的產生,大幅提高行車安全,預估將有60萬組以上商機與新台幣12億元的產值。

中原大學「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可應用於電子、紡織、淨水濾材等多元領域,創新材料並獲得牛津大學科技創新部於該校網頁揭露創新材料資訊。

中山大學的「生理訊號無線感測系統」已獲國外廠商運用於大規模畜牧業驗證通過,技術加值後的授權金總和達200萬美元,未來應用於醫療、健康照護等需生理資訊收集分析、監測技術的產業潛力,極具發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