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生難進國立大學 教長:後頂大把社會流動列重要指標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黃國書、陳亭妃、何欣純今早提案為弱勢生翻身請命,提出主決議案要求國立大學應該積極招收弱勢生。(記者林曉雲攝)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黃國書、陳亭妃、何欣純今早提案為弱勢生翻身請命,提出主決議案要求國立大學應該積極招收弱勢生。(記者林曉雲攝)

2015/11/11 10: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在同黨立委黃國書、陳亭妃和何欣純連署支持下,為弱勢生「翻身」請命,今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審查明年國立大學校務基金時,提出33項主決議,鄭麗君表示,得到政府資源愈多的國立大學責任重大,但弱勢生就讀國立大學的比例超低,台大低收學生不到1%,提案要求各國立大學必須積極提出促進弱勢生入學的行政措施,獲得國民黨立委陳碧涵、陳學聖等支持通過。

鄭麗君表示,弱勢生就讀大專校院的比例從高至低分別是私立技專、公立技專、私立大學、公立大學,反重分配情況嚴重,台大低收入戶學生最高只有0.79%,6成多是雙北學生,台大可以改名台北大學,區域失衡,貧富差距也失衡,背後反映的是學生的社經地位落差,不光是學生的實力問題,她每年都提案期待教育部有結構性改革,學測和推甄都有階級複製問題,繁星計畫也是擇優,一樣是競爭性入學,教育的未來不該再階級複製,青年貧困化問題,高教改革呼聲愈來愈強,因此她提案要求各大學先擴大招收弱勢生,清大旭日計畫已開了一扇門,建立學習檔案是重要作法,陽明大學校長指該校是醫學大學,受制醫學專科,必須通過檢定,但他仍願意來做。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應該是社會階級流動的力量,他非常認同,教育部也一直要求國立大學增加招收弱勢學生,目前教育部推動起飛計畫,後頂大計畫也已經把社會流動當做重要的指標,招生尊重學校,但希望學校有自主動力,另也委託暨南大學建立學習歷程資料庫,成為大學入學參考資料,並在考招檢討計畫中進一步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