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值夜班會影響母乳量?醫師:沒有太大差別

2015/11/10 11:26

新手媽媽藉由專業護理人員教導,學習正確的哺乳方式。(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每一位媽媽都希望能為心愛的小寶貝哺餵母乳,但現今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燒,甚至有些媽媽工作性質必須輪值夜班,媽媽們難免擔心輪值夜班會影響到母乳量,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表示,根據研究調查發現,輪值夜班對於母乳量多寡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是擠乳次數越多母乳量會越多。 

輪值夜班對職業婦女的健康是會有影響,但是目前輪值夜班對集母乳的職業婦女的母乳收集量影響尚未被研究過且有待釐清,奇美醫學中心在2013年與南部某間科技工廠職業衛生護理師合作,邀請使用哺集乳室的的女性員工,自願參加此次問卷調查研究。

蘇世斌說,比較有輪夜班與沒輪夜班的女性員工擠乳量的差別,並試圖尋找出預測擠乳量多寡的獨立因子。

此次總共有109位女性哺乳員工參與此研究,輪夜班者有56位、沒輪夜班者有53位,結果根據研究發現,這兩組的每日集乳量並無顯著差別,反而是擠乳次數越多與純餵母乳才是每日擠乳量超過350cc的獨立影響因素,此研究結論是輪值夜班並不影響集乳量。

蘇世斌表示,哺乳、集乳的次數越多,越容易刺激泌乳素、催產素的分泌,對於增加母乳是良性循環,此外建議企業雇主,設置良好的哺乳、集乳環境,讓更多職業婦女媽媽們以及下一代寶寶們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