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空污又紫爆 學者籲施壓台電少用煤發電

台中市今天空氣污染嚴重,大里、東大、西屯空氣品質監測站在下午顯示PM2.5紫爆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今天空氣污染嚴重,大里、東大、西屯空氣品質監測站在下午顯示PM2.5紫爆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11/06 19: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空污持續紫爆!多數地區空氣指標都達到危險級,甚至有氣喘網友在臉書貼圖要戴N95口罩出門,學者預測受氣候影響,污染物不易擴散,恐紫爆延續到9日,呼籲環保單位要作為、業者和民眾要自主減量,台中火力發電減少用煤發電。

台中市近三週來以來已經面臨第3波空污紫爆,今天在大里、西屯、東大空氣品質監測站檢出PM2.5濃度都達到紫爆最高10級危險程度,多數地區也呈現黃燈第4級至暗紅燈第9級的中高濃度,另空氣品質指標燈園也呈現紅燈和紫燈,達到不良和非常不良程度。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今天凌晨在臉書貼文分析,11月6日零點時環保局監測空氣品質資料顯示,台中市PM2.5污染比雲林縣嚴重,兩者分別有大污染源台電龍井和台塑麥寮火力發電廠,台中車輛較多,但雲林位於台中市下風處,而台中電廠有10部機組在運轉,麥寮電廠則是二部。

莊秉潔認為雲林縣應有做相關防制,空氣會獲得改善,雖然如此比較不盡公平,但努力總比不作為要強,他也說,在第2波紫爆時,台中電廠有9部機組運轉,而麥寮電廠後期只有1部半機組運轉。

莊秉潔也根據氣象局預報,台灣地區目前吹微弱東風,根據中部10月26至30日第2波紫爆經驗,要面臨第3波紫爆,預估11月6日至9日,「如環保單位無作為,業者及民眾皆不願自主減量,將由海陸風來主導大小污染源污染的地區。」

莊秉潔也說,空污界的大家長認為這個秋天可能30多年,最嚴峻的一場空氣污染「天氣型態的嚴峻,會引起嚴重空氣污染!」呼籲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少用電,迫使火力發電廠降戴,看到高污染車輛、工廠污染向環保局檢舉,並打電話給台電減少用煤發電「我們願意花多一些錢買乾淨的電。」減少空污。

台中榮總整合癌中心主任張基晟指出,如果空污持續惡化,再過數週,心肺疾病的患恐在急診增加,PM2.5是空氣污染物的介質,更容進入到肺部的深層,長期累積,增加心肺疾病和癌的發生。

 台中市昨天空氣污嚴重,天空灰濛蒙,空氣品質差。(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昨天空氣污嚴重,天空灰濛蒙,空氣品質差。(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