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機歹歹 舞弊調查:近五成主管會為競爭力犧牲操守

安永2015亞太區舞弊調查報告顯示,面臨時機歹歹,49%受訪者認為,公司主管會為增加市場競爭力而犧牲職業操守。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孟婷翻攝)

安永2015亞太區舞弊調查報告顯示,面臨時機歹歹,49%受訪者認為,公司主管會為增加市場競爭力而犧牲職業操守。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孟婷翻攝)

2015/11/03 15:34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安永2015亞太區舞弊調查報告顯示,面臨時機歹歹,49%受訪者認為,公司主管會為增加市場競爭力而犧牲職業操守。會計師提醒,但調查也顯示,七成受訪者不願意在缺乏道德感的企業任職,企業應留意道德感已成留才、攬才關鍵。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發布兩年一次的「安永2015亞太區舞弊調查報告」,鑑識會計與數位鑑識服務協理朱家德表示,台灣首次被納入調查當中,此次總樣本數比起往年增加一倍,調查對象也擴至中階及基層員工。

調查顯示,企業最感壓力的外在因素為經濟成長放緩,亞太區有近五成受訪者認為,面對時機歹歹,公司主管會為了增進公司市場競爭力而犧牲操守或做出不合時宜的行為;台灣比重更高,高達六成。而認同賄賂及貪污是普遍情形的受訪者,在亞太區高達六成,在台灣高達八成。

比較道德觀,台灣受訪者認為,在公司臨生存壓力時,贈與他人禮品、提供娛樂、現金以換取生意是可允許的行為,比重較亞太區平均更高,但僅有18%受訪者認為若有必要可竄改財報,比例低於亞洲區的27%,具有較高守法意識。

朱家德提醒,另一方面調查顯示,員工不願待在有道德問題的企業,特別是20歲至30歲的員工,公司要留才、攬才,不可忽略道德及防弊問題。

面對舞弊,企業皆視為重要議題,調查指出,比起上次調查,公司普遍增加了不少防弊機制,但問題在於,有近四成受訪者對於防弊機制是否能落實,抱持質疑態度。舉例來說,仍有45%公司尚未建立「舉報熱線」,且與上次調查相比,願意使用舉報熱線的比重下滑近三成,錯失即時發現內部舞弊的機會。

安永大中華區鑒證技術及資料取證服務合夥人楊益驊建議,第一步企業應建立有效且獨立的舉報熱線;此外,針對第三方夥伴,如供應商、經銷商,應依風險類別執行不同的背景調查。

最終,在數位時代,舞弊防治也應數位化,應利用大數據分析,進行數據監控與分析,即時發現人工稽核難以察覺的舞弊蹤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