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高雄廠年底關廠 確定留42座儲槽

中油高雄廠將於今年底吹熄燈號。(記者葛祐豪攝)

中油高雄廠將於今年底吹熄燈號。(記者葛祐豪攝)

2015/10/27 23:2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25年期限到,中油高雄廠將於今年底關廠,傳出留下上百座儲槽繼續運作,引發後勁居民抗議﹔今天最新消息,確定中油將留下42座儲槽,其中30座是油槽,可能得等到108年,高雄港洲際二期儲運設施完工後,儲槽才會停用。

對此,後勁多個反五輕團體批說,就算只留一座也不行,「油槽和管線是工場附屬設備,應一併拆除」,否則跨年一定發動抗爭。

根據中油的關廠計畫書,中油高雄廠半屏山輸油站的儲槽共保留42座,非外傳的上百座,其中汽油槽有10座、柴油槽5座、航油槽9座、燃料油槽6座,總共有30座油槽,每座的容量從5千至3萬公秉不等,總容量達52萬公秉。

另外12座分別是6座的廢油槽、6座的水槽,容量共9.9萬公秉。

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副執行長黃國維強調,中油高雄廠的儲槽有3、400座,僅保留約1/10,且成品油的危險性比原油低,但針對關廠不關槽引發民怨,他認為中油應開誠佈公,持續與高市府、後勁居民溝通。

中油高雄廠表示,這些油槽透過加壓站,供應台中以南的民生用油,還包括嘉義、台南機場等軍事設施的戰備用油,若隨著關廠一併停用,恐影響國防戰備。

中油指出,將加速興建高雄港洲際二期的儲運設施,等完工後,中油南部儲運中心就可移往臨港地區,高雄廠內的儲槽也可停用。

高市都發局長李怡德說,依據行政院100年核定的洲際二期計畫,業者可於105年底陸續取得石化儲運中心用地,108年新址整地完成後,包括前鎮河口的199座儲槽,可陸續從市中心遷往外海,市府已多次要求中油,填海造陸與儲槽遷移工作只能提前不能延後。

中油高雄場關廠後,將留下42座儲槽繼續運作。(記者葛祐豪攝)

中油高雄場關廠後,將留下42座儲槽繼續運作。(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