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不成醫生當醫生的老師 發現心肌細胞成熟關鍵技術

李凱詩是印尼華僑,因為沒有台灣身分證無法報考學士後醫,在指導教授謝清河「當不成醫生,可以當醫生的老師」鼓勵下,投入生物醫學的研究。(記者吳欣恬攝)

李凱詩是印尼華僑,因為沒有台灣身分證無法報考學士後醫,在指導教授謝清河「當不成醫生,可以當醫生的老師」鼓勵下,投入生物醫學的研究。(記者吳欣恬攝)

2015/10/27 21:5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最新一期國際學術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封面是一株梅花,綻放的花瓣上有特殊紋路,是成熟心肌細胞的肌節構造。代表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找到促使心肌細胞成熟的關鍵技術,讓未來心肌修補成為可能。

過去的研究,雖能以胚胎幹細胞和「誘導式多潛能幹細胞(iPS cell)」分化出心肌細胞,但因不具肌節構造,收縮力微弱且無法既有心肌細胞共同跳動,植入動物心臟反而會導致心律不整,生醫界多年來一直希望能突破此困境。

謝清河的研究團隊經過9年研究嘗試,發現心肌細胞和內皮細胞一起培養21天,能發育出肌節構造,成為成熟的心肌細胞。團隊成員李凱詩進一步再從內皮細胞的5000種「微型核醣核酸(microRNA)」篩選出4個表現明顯的microRNA,原來這四4個microRNA是因為能抑制ErbB4分子,所以能使心肌成熟。

謝清河指出,ErbB4分子是幫助心肌細胞分化增生,但當心肌細胞到一定數量,就需抑制ErbB4分子,才能使心肌細胞成熟。

這項技術預計2019年心肌細胞進行人體試驗。最快2022年可以用在心肌壞死的心臟病患者身上。除了修補心臟以外,因為部分化療藥物有造成心肌壞死的副作用,可透過抽血培育出成熟的心肌細胞,協助病患進行藥物篩選,找出個人最適用的藥物。

本研究第一作者李凱詩是印尼華僑,75年次的她,對醫學抱持極大熱情,因為耳聞台灣醫學研究進步,選擇來台就讀。大學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療資訊管理,大三大四開始接觸基礎醫學的課程,原本有志於念學士後醫的她,因為沒有台灣身分證無法報考,在指導教授謝清河「當不成醫生,可以當醫生的老師」鼓勵下,投入生物醫學的研究。

目前為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生的她,將於今年底畢業,並將繼續在中研院生醫所從事博士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