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階核廢處置 未放棄尋求兩岸合作

2015/10/22 14:0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蘭嶼低放射性核廢料遲未遷移,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表示,台電至今並未放棄與對岸中國合作處置,也不排除運回本島三座核電廠,或集中存放於無人島作為中期儲存因應方案。

低階核廢料是指核電廠運作過程中,工作人員接觸過含放射性物質的衣物、手套與零組件等。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率相關主管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105年施政計畫。立委孔文吉質詢蘭嶼低階核廢料遷出時程,認為原能會應積極要求台電辦理。

蔡春鴻表示,經濟部2012年核定台東達仁及金門烏坵列為建議候選場址,因為地方政府不同意,所以至今延宕未辦理公投。他說,台電承諾明年會推動地方政府公投,如果順利執行,公投後五年將完成建設及搬遷。

孔文吉詢問如果公投辦理不成,我國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的替代方案有哪些。蔡春鴻表示,台電一直沒有放棄運往中國做最終處置的打算,其實十多年前在香港簽了一個協議,但後來沒有執行,近年來陸陸續續有跟對岸談,是由台電在執行,且牽涉兩岸談判,因此細節並不清楚。

他也說,有要求台電各核電廠與當地居民溝通,評估將蘭嶼核廢料依據產出地搬回台灣本島三座核電廠,但目前無進一步成效;另台電也也規劃一個替代性方案,仿照瑞典等國家將核廢料集中儲存,正與反核團體溝通放在無人島的可能,也許不是最終處置場,但是是一個安全而且可以長時間儲存的場址。只要符合安全,原能會為都能接受這些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