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朝換代離退潮?這個直轄市特別多

銓敘部長張哲琛。(記者黃邦平攝)

銓敘部長張哲琛。(記者黃邦平攝)

2015/10/22 13:35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外傳執政權改朝換代會引爆公務員離退潮,銓敘部最新調查,某直轄市新市長就任後8個月有42人被降調,比4年前大增47%;另一個直轄市新市長任其前8個月竟有100名第七職等以上公務員請退。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在考試院院會中報告,去年九合一選後傳出部分縣市政府主管被不合理調動,經調查,的確有部分地方政府降調公務人員略多,但堅持只用天干、地支當代號,不透露到底是哪個縣市。

銓敘部調查是針對「薦任第七職等」以上中高階公務員,「降調人員」是指被調為同官等(簡任、薦任)內低一職等職務,或主管被調為不同單位的非主管,這兩種調動都不須經當事人同意。

統計去年12月25日市長就任至8月31日,和4年前上一任相比,結果5個直轄市(桃園市剛改制,未列入比較)總計降調124人,其中75%是主管調非主管,67%的調動理由是「業務需要」;至於其他縣市有66%是主管調非主管,以「業務需要」當調動理由更高達96%。

至於七職等以上「自願退休」人數在5都都比4年前爆增,從合計115人爆增到312人,其中換了市長的「丁」是唯一降調減少的直轄市,4年前請退78人就獨占鰲頭,這次又有100人,人數最多,但增幅還算小巫見大巫。代號「甲」的直轄市從6人爆增到50人,「乙」從13人增加到67人,「丙」從7人增加為41人,「戊」從11人成長到54人,無論是否同一首長,自願退休都搶快。

張哲琛在報告中也強調,銓敘部要維護公務人員合法權益與尊嚴,今後銓敘審定前只要當事人提出異議將先退回釐清,若降調或1年內平調2次以上,任用送審時應敘明具體理由,否則暫緩銓敘審定,並將通盤檢討現行公務人員任用法等相關規定。

銓敘部調查,有直轄市去年底換了首長後中高階公務員降調人數爆增,也有直轄市在新市長就任後反而下降。(記者黃邦平攝)

銓敘部調查,有直轄市去年底換了首長後中高階公務員降調人數爆增,也有直轄市在新市長就任後反而下降。(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