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爭議考不考?大考中心缺席說明會

國家教育研究院今日舉辦「微調歷史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實施草案」說明會,全場冷清清。(記者王藝菘攝)

國家教育研究院今日舉辦「微調歷史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實施草案」說明會,全場冷清清。(記者王藝菘攝)

2015/10/17 11: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今早舉辦「微調歷史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實施草案」北區說明會,只有國教院及歷史學科中心老師出席說明,大考中心缺席,原則草案的效力被質疑,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不斷說明,甚至說出「大考中心不是歸我管」,原本就只有4位老師出席,會場由國際會議廳改到簡報室還是空蕩蕩,兩名老師甚至認為浪費時間、決定半途離場。

歷史學科中心老師李彥龍表示,他問學生日據和日治的差異,學生說不想寫日據,想寫日治,因為「據」的筆劃太多,學生對日據和日治不是那麼有意識,以他在教學現場的立場,新課綱對老師沒有那麼大的約束力,「新課綱出題閱卷四原則」的研訂目的,是要降低新課綱對教學及學生的影響。

今天的說明會異常冷清,官方說明者比出席老師多,扣除採訪記者,全場只有13人,官方說明及相關工作者有9人,包括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助理研究員楊秀菁、歷史學科中心代表中山女高李彥龍、中山女高彭裕峰及南湖高中陳正宜老師,而參與說明會的老師只有4個人,國教院對4位老師說明的效果受到質疑。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和建中歷史老師莊珮柔等人「撐全場」,四4人認真檢視、發問和提出質疑,讓人少的場子一度「很熱烈」。

對於國教院和歷史學科中心研擬的四項出題閱卷原則,大考中心是否會遵行照做,引發參與老師的質疑,否則大家花時間研擬、說明和討論,大考中心卻不照做,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

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表示,他也很想要大考中心接去做,但大考中心堅持「只列席、不出席」,曾與大考中心溝通過,大考中心認為四原則可行,曾強調「大考中心不是歸我管」,國教院就是趕快把原則草案提出,徵詢大家的意見。會議效力引發質疑,無法獲得正面回應,因此會議尚未結束,莊珮柔等二名老師即決定提早離場。

9月新學期開始使用的新課綱,被各界質疑黑箱違法且充斥大一統意識型態,包括中研院、台大、政大等歷史學界連署反對,學界與民團成立反黑箱課綱聯盟,引發300多間高中職學生串連發動全國反課綱運動,之後林冠華死諫的憾事,引發學生占領教育部的陳抗,但教育部仍強硬上路,教長吳思華允諾新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國家教育研究院因此擬出題原則草案,在網路徵詢意見外,並在北中南舉辦三場說明會,所有高中歷史老師被迫為新課綱收爛攤子。

四原則的ABD都是要考,C則是不考為原則,老師們質疑,各原則很空泛。張文隆質疑,中國史和世界被挾帶入台灣史,漢人來台、明鄭等不在四原則內。曾世杰回應或可增列「E不處理」原則。

國敖院副院長曾世杰說「大考中心不是歸我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敖院副院長曾世杰說「大考中心不是歸我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