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鼻炎用錯鼻噴劑 宛如從天堂掉到地獄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廖筱蓁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如用錯鼻噴劑,病情加劇,宛如從天堂掉到地獄。(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廖筱蓁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如用錯鼻噴劑,病情加劇,宛如從天堂掉到地獄。(記者王俊忠攝)

2015/10/14 20:4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過敏性鼻炎患者如用錯鼻噴劑,病情加劇,宛如從天堂掉到地獄。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廖筱蓁門診有一位三十七歲男性從小深受過敏性鼻炎困擾,自行買鼻噴劑使用,因效果神速,一用成癮,連續使用數週發現效果快速下降,甚至塞得比使用前還嚴重,才到成醫求診。

廖醫師說,這名男性每天早晨連續打十次以上噴嚏是常態,夜晚就寢因鼻塞、所以夜夜張口呼吸,導致白天精神不濟,且喉嚨乾燥合併喉嚨異物感明顯,初期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後來自行買鼻噴劑使用,出現問題求診時,其雙側鼻腔嚴重阻塞,已形成『藥物性鼻炎』。

她表示,目前過敏性鼻炎治療採取階梯式治療,依症狀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不同,選擇不同治療方式。一般鼻噴劑大致分三種,包括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

坊間賣的鼻噴劑以血管收縮劑為主,因標榜不含類固醇且可快速緩解鼻塞,深受大家喜愛,但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且會造成鼻黏膜反彈增厚,易惡化形成藥物性鼻炎,使鼻塞更嚴重,不適合天天使用,使用次數一天三次即可,但不要連續使用超過十天。

目前新型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於鼻腔,身體只會吸收0.一%,不會像口服類固醇般可能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青光眼等副作用,新型類固醇鼻噴劑雖無法立刻改善鼻過敏症狀,但只要持續使用一至二週,就可以緩解鼻黏膜發炎現象,唯一缺點是無法像血管收縮鼻噴劑般快速見效。針對一般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者,醫師會建議病患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的時間約三個月,每天噴一次即可,但仍要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是否調整用藥或搭配口服藥物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