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這間廟太神了!都是名家作品

代天宮歷史文物館預計於11月中旬開放參觀。(記者葛祐豪攝)

代天宮歷史文物館預計於11月中旬開放參觀。(記者葛祐豪攝)

2015/10/13 09:1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定唯一歷史建築寺廟代天宮,保存280多件國寶彩繪大師潘麗水等藝術家的作品,宛如一座小型歷史文物館,廟方為保留傳統藝術,最近真的設立一座歷史文物館,將常態展示典藏的藝術家作品,下個月正式亮相。

興建於民國40年代的代天宮,是高雄哈瑪星地區的宗教信仰中心,更集合名家匠師作品,最著名的是潘麗水彩繪的門神、山水壁畫、浮雕、樑坊彩畫等,廟方統計共有280多件,作品數量居全台之冠,有「潘麗水的彩繪博物館」之稱。

此外,蘇派木雕匠師蘇水欽與葉經義兩師徒、書法名家蔡元亨,以及在剪黏界頗負盛名的葉鬃與其子,也在代天宮留下許多作品,堪稱是傳統工藝美術的殿堂,民國97年被高市府列為市定歷史建築。

代天宮董事長周和勝指出,為完整保留這些名家匠師的彩繪、石雕、木作、紙雕、剪粘、泥塑等作品,特別將廟宇一側、原本做為倉庫的「龍樓」,改建為歷史文物館,讓後代子孫能欣賞這些當年台灣首屈一指匠師的精采作品。

周和勝舉例說,蔡元亨(1902~1992)80高齡時,在廟兩側的龍、鳳樓,以毛巾沾墨書寫「忠孝節義」、「禮義廉恥」八字,字跡雄強渾厚,也完整保留於歷史文物館內。

在文史工作者黃皇榮的協助下,代天宮歷史文物館逐漸成形,分為歷史軌跡區、宗教藝術區、文物區等三大區塊,預計於11月15日起,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洽詢電話07-5518801。

館內壁樑隨處可見國寶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記者葛祐豪攝)

館內壁樑隨處可見國寶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記者葛祐豪攝)

書法名家蔡元亨以毛巾沾墨,書寫的「忠孝節義」。(記者葛祐豪攝)

書法名家蔡元亨以毛巾沾墨,書寫的「忠孝節義」。(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