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罰成大未替助理納保 政院打臉撤原處分

成功大學被檢舉未為兼任研究助理學生投保,勞動部認定違反規定予以裁處,成大不服,提起訴願一案,行政院訴願會今天決定「撤銷原處分」。(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成功大學被檢舉未為兼任研究助理學生投保,勞動部認定違反規定予以裁處,成大不服,提起訴願一案,行政院訴願會今天決定「撤銷原處分」。(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5/10/07 18:1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成功大學被檢舉未為兼任研究助理學生投保,勞動部認定違反規定予以裁處,成大不服,提起訴願一案,行政院訴願會今天決定「撤銷原處分」,由原處分機關依這項決定意旨重行研酌後另為妥適的處理,由於目前仍有9所公私立大學同樣提起訴願,未來都可望撤銷原處分。

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劉文仕坦言說,行政院訴願會這項決定,是個指標性的決定,並有可能造成外溢的效果。

劉文仕表示,成大被檢舉未為兼任研究助理的碩士班學生投保,勞動部派員赴校實施勞動檢查結果,認定兼任助理工作時間每週3小時,每月支領酬勞6千元,有對價關係,成大未依規定申報參加勞保及就業保險,違反規定,予以裁處罰鍰。成大不服,提起訴願。經行政院訴願會分別邀請勞動部、科技部與教育部列席說明,審慎討論後,決定「撤銷原處分」。

劉文仕指出,此案考量的理由主要有3項,包括:成大與兼任研究助理之間尚難認定具勞雇關係、大學自治核心領域允應充分尊重,以及法制基礎尚欠完備。

首先,就勞雇關係認定方面,他指出,此案的癥結在於學生與成大之間是否具勞雇關係,而為成大所屬勞工。是否具勞雇關係,又以兩者間是否有人格、經濟與組織的從屬性來判斷。

他說,學校是以培育人才為宗旨的教育、學習機構,兼任助理僅限校內學生,其本意為提供學生參與研究機會,屬教育學習的一環;與不限本校學生的全職專任助理有別,與傳統勞動市場的就業關係性質也顯然不同,是否得認定屬勞雇關係,實有審慎商榷餘地。

劉文仕表示,勞動部與教育部分別於6月17日函頒的「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

導原則」及「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均認為學校與兼任研究助理之間,存在提供課程及服務學習環境的關係,不應因有出勤紀錄或酬金給付即認屬勞雇關係。

就法制基礎尚欠完備方面,劉文仕表示,大學與兼任助理的關係,長久以來均被視為是學習、教育的一環,不認為具有勞雇關係性質。他認為兼任助理若組工會,是否可以行使罷工權?其他各項勞工法令規定,包括工時、基本工資、差勤管理、休假、勞健保、退休準備金、身障與原住民僱用比例,甚至失業給付、無薪假等規定,究竟是當然適用現有勞動法令?全部適用或僅部分適用?這些影響層面非常廣泛的結構性問題,勞動部應該要先有周延考量,也應該給予教育主管機關充分時間完善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