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助理納保爭議 教授:後果是個災難

教改論壇今早舉行「不要讓大學勞務化、民粹化、空洞化」記者會,政大教授周祝瑛表示,以後大學不用慶祝教師節,改慶祝勞動節。(記者林曉雲攝)

教改論壇今早舉行「不要讓大學勞務化、民粹化、空洞化」記者會,政大教授周祝瑛表示,以後大學不用慶祝教師節,改慶祝勞動節。(記者林曉雲攝)

2015/10/07 10: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改論壇今早舉行「不要讓大學勞務化、民粹化、空洞化」記者會,政大教授周祝瑛表示,教育部及勞動部對於研究生助理納保一事發布行政命令,開學後造成全國各大學師生的勞務糾紛,兩部自以為立意良善,但後果是個災難,她可預言將使台灣的大學競爭力繼續向下沉淪,以後教師節可以改成慶祝勞動節。

今天記者會由4位大學教授共同召開,包括政大教授周祝瑛、政大教授郭明政、台師大教授吳武典及台大教授黃光國,4位教授各有不同主張。

台師大教授吳武典表示,在「圍城事件」之後,教育部心驚肉跳,對於大學研究助理納保一事,勞動部介入大學校園,教育部反而退出,變成大學由勞動部和教育部「共治」,但他認為已造成「定位迷思、法律迷惑、效果迷思及衝繫大學生態」的副作用,例如把大學兼任研究助理完全視為勞工,可能破壞原有的師生關係和校園倫理,更嚴重的是在「校長蓄奴、助理吃土」民粹口號壓力下,勞動主管伸手大學校園,勞檢人員甚至伴隨警察進入校園,可能造成各大學寒蟬效應,不啻另類白色恐怖,他主張緩衝一年,重新修法,朝向雙贏。

但政大教授郭明政表示,大法官456號早就解釋兼職的人也要納保,問題在於非據實納保,而是低薪高保,他今天的發言只針對薪資部分,學生在校內領取金錢有三種型態,第一種是獎學金,第二種是有很多家境可憐或情緒非常不穩定的學生,校方給予金錢資助,安排到系辦或院辦工讀,工讀和所領的錢不成比例,這是校內特別的社會救助,第三種才是薪資,問題在於助理拿5000元,竟要他以1萬1100元或2萬08元薪資去投保勞健保,台灣對兼職勞動是何等的敵視和歧視,完全不符合「無歧視原則及比例原則」,學生拿5000元卻要交2000多元保費,這才是目前最大紛爭的關鍵原因,勞動部和衛福部相關規定都沒有考慮比例原則。

黃光國表示,這件事只反應出官員「腦袋壞去」,助理問題只是整個教改造成後遺症的前兆,10年前教改論壇就建議教育部應定下心檢討教改造成後遺症的解決方法,教授也要好好思考好日子不再,未來要怎麼過。

政大教授郭明政(右)認為關鍵問題在低薪高保,但台師大教授吳武典質疑勞檢人員進入大學不啻是白色恐怖。(記者林曉雲攝)

政大教授郭明政(右)認為關鍵問題在低薪高保,但台師大教授吳武典質疑勞檢人員進入大學不啻是白色恐怖。(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