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別平等?半數民眾認為台灣男性地位高於女性

國發會發布「民眾對性別平等相關議題看法民調」,結果發現民眾普遍存在性別平等意識,不認同傳統男主外、女主內,或男人是一家之主的看法。(情境照)

國發會發布「民眾對性別平等相關議題看法民調」,結果發現民眾普遍存在性別平等意識,不認同傳統男主外、女主內,或男人是一家之主的看法。(情境照)

2015/10/03 09:21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民眾對性別平等相關議題看法民調」,結果發現民眾普遍存在性別平等意識,不認同傳統男主外、女主內,或男人是一家之主的看法,但實際上,卻又認為在現實生活中,男性地位還是比女性高,或許可能要等到台灣真的出現了首位女總統,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才有機會追上男性。

國發會官員表示,此一性別平等議題從99年開始調查以來,以誤差值在3%上下來看,調查結果差距不大。

民眾對於「男性的責任是賺錢,女性的責任是照顧家庭及家人」、「丈夫是一家之主,妻子應該儘量聽從丈夫」、「為傳宗接代,至少要生一個兒子」等這種負向題,不同意的比率分別達63.7%、81.0%與73.8%,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傳統男主外、女主內以及傳宗接代一定要生兒子的觀念已經逐漸式微。

且對於幾個正向題,比如「不管家庭內外,所有工作都應該由男性、女性平均分攤」、「性別平等政策不只對女性好,男性也一樣可以得到好處」,前者同意比例高達86.3%,後者也有89.5%,男、女平權的確是當代社會主流意識。

但實際環境中,男、女真的平等了嗎?問卷中最後一題最關鍵,「你認為目前的社會是男性還是女性地位較高」,結果還是有54.5%的人認為男性地位較女性地位高,認為男女平等者僅32.6%,僅有10.3%的民眾認同女性比男性地位高。

官員解釋,這代表台灣男女平權意識是有了,但現實環境還有很大落差需要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