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永福怎麼逃出台南? 「阿婆浪槓」報乎你知

台灣民主國的總統、黑旗軍的統帥劉永福最後用阿婆扮相逃出台南,留下「阿婆浪槓」的故事。(記者王捷攝)

台灣民主國的總統、黑旗軍的統帥劉永福最後用阿婆扮相逃出台南,留下「阿婆浪槓」的故事。(記者王捷攝)

2015/10/02 17: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你知道什麼是「阿婆仔浪槓(逃亡的台語)」嗎?在台南可能有機會聽到老府城說出這個俚語,意思是諷刺某人臨陣、斷尾求生的意思,不過俚語中這位「阿婆」到底是誰?其實就是清領末期,「台灣民主國」的大將軍劉永福,當時在日本政府派重兵接收台灣時,總統劉永福為了潛逃,棄大軍不顧,扮老太婆逃走的故事。

海尾朝皇宮與社大台江分校1日晚間在朝皇宮廟口,舉辦廟口文化沙龍,說道民間傳說,劉永福扮阿婆逃出安平的故事。中研院台史所長謝國興返鄉開講,一起重讀台灣史,從1895年,乙未年的歷史事件,翻轉民眾對歷史印象。

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後,日本來接收台灣,當時清領政府為了抗日,成立「台灣民主國」,黑旗軍的統領劉永福,一開始擁立當時得巡撫唐景崧為台灣民主國總統,但當唐景崧逃跑後,劉永福自立為大總統,最後受不了日軍斷糧、斷水,劉永福在1895年10月從安平出逃。

謝國興說,當時鎮守在台南的劉永福,為了躲避日軍追緝,堂堂大總統卻打扮成老太婆的樣貌逃亡,棄大軍不顧,為乙未年日本接收台灣留下歷史記錄,劉永福最後躲入英國輪船從安平出逃,這就是台南人熟悉的「阿婆浪槓」的故事。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安南區古稱台江,為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加上明年是台江現代義務教育一百週年,為了暖場才會策辦「廟口文化沙龍」系列講座,首場邀請台江傑出子弟謝國興開講,接著10月23日則是邀請前台史館長吳密察老師,第三場則由戴文鋒教授主講。

中研院台史所長謝國興,是台南安南區優秀子弟,在社大台江分校邀請下返鄉開講,跟民眾一起重讀台灣史。(記者王捷攝)

中研院台史所長謝國興,是台南安南區優秀子弟,在社大台江分校邀請下返鄉開講,跟民眾一起重讀台灣史。(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