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遴選神明代言人 另類凝聚庄頭向心力

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指示遴選新乩童,信眾扶轎請示。(記者王涵平攝)

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指示遴選新乩童,信眾扶轎請示。(記者王涵平攝)

2015/09/30 14:32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後壁區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乩童已逝世十幾年,因應今年農曆9月前往大仙寺進香,指示要找新乩童,連續兩夜扛轎請示,然神明遲未降旨,但卻是另類庄頭凝聚向心力的方式。

土溝里慧禪宮所轄庄民連續兩個晚上扛轎、扶轎靜候神的遴選,但尚未如願,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暨語文研究所碩士林良憲表示,大廟或一般庄頭廟,神明要遴選乩童並非一蹴可成,都會很仔細遴選,神明還要跟乩童的祖先商談,獲祖先同意,才會促成遴選乩童的美事,達到為神明服務,為信眾服務的本事。

他說,一般宮廟或大廟供奉神明欲找代言人也就是乩童,總會勞動庄頭大小信徒,利用晚上扶手轎或武轎,靜候神明降乩,由於神明找代言人,神聖又慎重,通常需費時好幾個晚上,甚至1個月左右,才能找出理想人選。

一般而言,神明欲找代言人大致上有兩原因,一是神明要找新乩童,另一是原本乩童年邁過世,相隔數年,神明因應需要,會藉由另外1位神明的乩童降乩指示,要另覓新乩童作為代言人,因此尋覓過程馬虎不得,在找新乩童過程,庄頭信徒都會參與扛轎或扶手轎。

相關影音

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指示要找新乩童,庄頭動員請示。(記者王涵平攝)

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指示要找新乩童,庄頭動員請示。(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