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校長反學生助理納保 范雲痛批:集體霸凌學生

百位校長反對學生助理納勞保,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痛批這是一場「集體霸凌的行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百位校長反對學生助理納勞保,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痛批這是一場「集體霸凌的行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24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60多所大學校長聯署向行政院長請願,反對學生助理納入勞保。此消息一出後引發各方抗議,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也痛批這是一場「集體霸凌學生的行動」。

日前有160多所大學的校長聯名向行政院長毛治國請願,希望可以根據大學自主的原則,讓大學兼任學生助理排除適用《勞基法》。

社會民主黨針對此事在昨(23)日發布新聞稿,召集人范雲表示,發起聯署的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已經淪為既得利益者的聯誼會;而參與聯署的大學校長們,為私利而捨公益,成為為蠅頭小利汲汲營營的大學資方老闆。

針對學生助理納保的問題,范雲則認為只要有勞動事實就是勞工,和是否為學習型和師徒制沒有任何關係。她更抨擊校長們這次的聯署行動是一場「集體霸凌學生的行動」。范雲批評,校長不是要求教育部編列預算,以負擔勞健保費用,反而欺壓弱勢的學生,盡失文人風骨。

社民黨發布的新聞稿全文:

近日傳出有上百間公私立大學校長連署,向行政院施壓,要求「學校兼任助理排除適用勞基法」、「廢除教育部與勞動部對學生兼任助理權益的指導原則」,及勞動法令全面退出大學校園。社會民主黨痛批,以往社會上的公共議題,都未見校長們如此集體發聲,卻為了剝削學生如此大張旗鼓,參與連署的都不配當大學校長。

召集人范雲表示,這次發起連署的是「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已經淪為既得利益者的聯誼會,更是借校長名位、操作影響政策的利益團體;而參與連署的大學「草莓校長」們,則成為那種為了蠅頭小利而汲汲營營、錙銖必較的大學「資方老闆」,為私利捨公益。

她表示,勞動法上很簡單,只要是有勞動事實的就是勞工,和是不是學習型、師徒制沒有任何關係。勞動部已經認定學生助理屬於勞工時,「草莓校長」們卻要昧於事實向行政院施壓,這些人還有什麼資格為人師表,還有什麼資格領導一所大學?

范雲認為,歷史上,台灣各個大學校長們集結行動的次數不多,很遺憾,這一次的集體行動,竟然是一次集體霸凌學生的行動。為什麼校長們不是反過來,要求教育部編列預算負擔勞健保費用,反而是欺壓弱勢學生?文人風骨盡失,是台灣高等教育墮落的具體寫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