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課綱行動再起 課綱盟:歷史第二冊更大倒退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依微調課綱所編的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中國史的內容更是大倒退。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依微調課綱所編的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中國史的內容更是大倒退。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9/11 17:0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教科書第二冊選書在即,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今天發出聲明表示,新學期已經開始,雖然微調版課綱的教科書已經上路,但是10月將是高中第二冊用書的選書時間,呼籲各高中老師拒絕選用「反教育、反民主」微調課綱所編定的教科書,拒絕不願面對爭議和民眾質疑、最佳反民主教材的作弊微調課綱,聯盟也將舉辦三場座談,揭露歷史第二冊大倒退的黑幕內容。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依微調課綱所編的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中國史的內容更是大倒退,除了延續101課綱,以王朝為正統的論述觀點外,將「中國」改成「我國」或「中國大陸」,更新增重點一節「說明國共內戰、政府遷台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如此不惜背離現實也要傳達特定政治意識、嘗試抹去台灣的主體觀點、仍把歷史教學視為當政者傳聲筒的課程綱要,又要帶給我們的未來公民什麼樣的歷史教育?我們如何期待這樣的思維下所規範的教科書,能帶給公民們什麼樣的歷史能力?

課綱盟在9月邀請了主要研究中國史,目前任職政治大學歷史系的金仕起教授,以及歷史教師深耕聯盟的高中歷史教師;台北(9月14日)、台中(9月25日)、高雄(9月12日)三地巡迴行講,一同來分析檢核小組到底是從什麼樣的思維在編撰課綱?來討論台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怎麼樣才能是以學習者為主體的、公民的歷史教學?

馮喬蘭表示,2013年教育部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為名義,組成一個不公開成員名單和會議紀錄、於法無據的「檢核小組」,不但在一次會議中決議要進行課綱內容的「微調」,在討論出課綱草案後,短短兩週內僅以「公聽會」的方式完成聽證程序,而在後續課程發展會或課審會,更有諸如會議結論不尊重委員反對意見逕付通過、投票結果作弊等程序瑕疵。

課綱盟表示,面對教育部橫行、無視民主監督的作法,不只是學者、公民團體、家長、高中老師看不下去,連高中生也忍無可忍必須起身抗爭,在學生結束長達10天的佔領抗爭後,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媒體前信誓旦旦說會重新組成課審會成員、歡迎學生擔任委員等,全部付諸流水。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三場座談會時、地:

【高雄場】

時間:9/12(六)14:00

地點: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249號7樓(高雄捷運五塊厝站3號出口)

講者:金仕起(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黃惠貞(板橋高中歷史科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

【 哲學非星期五@台北】

時間:9/14(一)19: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主持:梁家瑜(哲學星期五@台北志工、英法文專業譯者)

講者:金仕起(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鄭啟瑞(泰山高中歷史科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

【哲學星期五@台中】

時間:9/25(五)19:30

地點:好伴(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

主持人:楊宗澧(哲學星期五@台中策劃人)

講者:金仕起(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陳一隆(台中一中歷史科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依微調課綱所編的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中國史的內容更是大倒退。(資料照,記者陳怡靜攝)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依微調課綱所編的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中國史的內容更是大倒退。(資料照,記者陳怡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