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悲哀!來不及長大 汙染水稻鏟除了

彰化縣和美鎮與彰化市新增55公頃汙染農地,今起進行地上農作物鏟除計畫。(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和美鎮與彰化市新增55公頃汙染農地,今起進行地上農作物鏟除計畫。(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08 19:1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和美鎮東西二圳流域新增55公頃遭重金屬汙染的農田,環保局和農業處今天開始調派耕耘機鏟除成長中的水稻和雜糧作物,預計7個工作天完成鏟除計畫。

受害農民眼看呵護近三個月的水稻全部付諸流水,難掩無奈的心情,盼政府還乾淨的灌溉水源於民,「水啊清淨,稻仔就清淨」。

在彰化市第二代務農的羅姓農民說,家裡種稻種3、40年,印象中,小時候自家農田旁排水溝,河水清澈見底,魚兒水中游,種稻根本不必擔心種出有毒的水稻,如今,水溝變髒,魚兒不見無蹤,溝渠被工廠廢水汙染得體無完膚,大地變色。

「總不能老靠補償和停耕解決問題吧!」羅姓農民說,自家部分農田這回被驗出農地含重金屬,縣府每分地補償1萬7500元,彌補稻農損失,但這不是長久之計,盼儘快成立高汙染產業的管理專區,並讓工廠廢水和灌溉水源分流,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環保局近來陸續進行農地抽驗和土地列管及汙染農地整治,努力整治過去檢驗出被汙染的農地,新的汙染一發現馬上公告列管,全縣累計至今,目前列管的土壤汙染管制場址共1285地號,合計218.4公頃,汙染面積最多的前3大鄉鎮,依序是71%在和美鎮,13%在彰化市,13%在鹿港鎮。

江培根指出,91年至今,環保局完成執行1159筆地號的土地,合計274公頃農地完成整治並解除列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