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太平果農防猴害 盼政府補助電網

防猴害電網,高電壓、低電流,對猴子傷害不大。(記者黃鐘山攝)

防猴害電網,高電壓、低電流,對猴子傷害不大。(記者黃鐘山攝)

2015/08/15 16:1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太平區龍眼將進入盛產期,但台灣彌猴卻搶先嚐鮮、破壞,農民不堪損失日趨嚴重,希望市府比照日本補助農民架設防猴電網。市議員張玉嬿十五日表示,電網高電壓、低電流,對猴子傷害不大,將要求市府試辦。

台灣彌猴是保育類動物,不得任意捕殺,猴群快速繁殖,危害農作也越演越烈,農友許光輝說,各種驅猴的方法,如放鞭炮、沖天炮、養狗或製造噪音等,都只能短期驚嚇猴群,防不勝防,不知道該怎麼辦。

太平區農會龍眼產銷班長簡進田表示,頭汴坑大湖桶的龍眼產期晚、價格高,尤其今年颱風狂掃造成落果嚴重,僅剩的龍眼價格看漲,但六、七十隻猴群卻天天來光顧,一個早上吃掉二百斤以上,以市價五十元計算,日損上萬元。

他無奈說,種龍眼、枇杷數十年,之前猴害沒這麼嚴重,今年果園被四批猴子上下夾攻「搶收」,滿地都是猴子肆虐後的龍眼殼;目前最有效的防猴措施是架設電網,日本政府補助農民一半經費,希望市府比照辦理。

張玉嬿指出,據研究資料顯示,電圍籬環繞果園,高電壓、低電流,獼猴試圖進入時遭到電擊,其痛苦反應有驚嚇猴群的功能,但固定電壓不至對猴身造成太大傷害,不過缺點是造價偏高,而且還要負擔管理維護費。

張玉嬿舉例,和平區的甜柿果園也是猴害嚴重,農民自架電網後,被猴群破壞的甜柿從每年五千到一萬粒降至數百粒,防猴成效良好。市府可協助農民電網設置規格化,擴大辦理來壓低成本,將要求市府儘速試辦。

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表示,猴群危害農作情形日益嚴重,不過,野生彌猴保護也很重要。目前補助農民架設電網防猴的辦法已在評估中,傾向補助電牧器來穩定電流,以免對猴身造成傷害,同時達到保護農作收成的效果。

猴群「搶收」龍眼,吃過的龍眼殼、龍眼籽撒滿地,果農欲哭無淚。(記者黃鐘山攝)

猴群「搶收」龍眼,吃過的龍眼殼、龍眼籽撒滿地,果農欲哭無淚。(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