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藻固碳有成 1公斤微藻吃掉2公斤二氧化碳

由成功大學化工系張嘉修特聘教授領軍的微藻團隊,打造多功能綠色微藻科技。(記者湯佳玲攝)

由成功大學化工系張嘉修特聘教授領軍的微藻團隊,打造多功能綠色微藻科技。(記者湯佳玲攝)

2015/08/12 11:58

〔記者湯佳玲/台南報導〕由成大、交大、中山、東海、輔英、中油及金屬中心組成的微藻研究團隊,執行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成功發展出以微藻固碳和各種後續產品應用的轉化技術,於成大安南校區建置一套學術界最大規模微的微藻養殖示範工廠,1公斤的微藻可以吃掉2公斤的二氧化碳,有助節能減碳。

微藻是地球上利用光合作用進行二氧化碳固定效率最高的生物,近年來成為生物法固碳技術的首選。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二氧化碳轉化生質燃料及化學品之再利用關鍵技術開發」由成功大學化工系張嘉修特聘教授領軍、結合中山大學海資系李澤民教授、輔英科技大學生科系周德珍副教授、成功大學生物中心陳俊延助理研究員、東海大學化材系顏宏偉教授、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郭子禎副處長與交通大學生科系林志生教授,用特殊化學方法突變野生藻類,以耐熱適應工廠煙囪內煙道氣,利用廢氣與工廠放流水養殖微藻,再用微藻去高效率吸收二氧化碳,達到廢棄物再利用的永續生態。

張嘉修表示,1公斤的微藻可以「吃掉」2公斤的二氧化碳,尤以國內本土河川、湖泊常見的小球藻與藍綠藻表現最好。對工廠來說,在1公頃土地上養育微藻,1年可以固碳400公噸。而在成大安南校區亦成功地建置容量40公噸的各式微藻培養,並進一步建置200公噸級的微藻光反應器來吸收二氧化碳。

此外,微藻團隊也建立了葉黃素的萃取技術、微藻殘渣合成琥珀酸的技術以及整合乳酸合成和生質柴油生產的微藻生質柴油生產流程,並開發紅酵母菌與微藻串聯培養系統。東海大學化材系教授顏宏偉表示,紅酵母菌除了可提供生質柴油所需的料源外,其所含的類蘿蔔素也能做成保健食品,而紅酵母菌生長時所產出的二氧化碳則可提供下游微藻生長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