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秀50年前考卷 網友:真的奴化太久了

畢恆達於臉書發文,貼出民國57年歷史科的考卷,內容與當時的真實社會有極大落差。(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畢恆達於臉書發文,貼出民國57年歷史科的考卷,內容與當時的真實社會有極大落差。(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2015/08/05 14: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今的課本內容,與過去威權時代強調「中國」的課本內容,有極大的不同。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昨晚於臉書發文,說留有民國57年、國小五年級時的所有考卷。畢恆達貼出當時歷史科的考卷,內容與當時真實社會有極大落差,網友紛紛留言「笑中帶淚,我們是這樣長大的」、「這個文化真虛偽」、「以前我們只被動接受,現在的孩子會主動爭取了」。

畢恆達擷取了一些當時的考試題目,例如地理科一題選擇題便問到:「我國的經濟中心是(1)黃淮平原(2)四川盆地(3)東南沿海平原(4)長江三角洲?」這裡的「我國」,指的是民國38年以前包含外蒙古的中華民國,而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經濟中心。因此畢恆達說,這就是為何大家都笑說「自己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

此外,畢恆達還舉了其他題目為例:「我們的老家在(1)華北平原(2)松遼平原(3)長江三角洲(4)四川盆地?」、「有寬大、和平、刻苦耐勞等特性的民族是(1)中華民族(2)大和民族(3)拉丁民族(4)薩克遜民族?」、「唐代人民要勞動服務(1)12(2)20(3)22(4)10天?」

甚至,生活與倫理科還有一題是非題問到:「中華民國是歷史最悠久,文化最卓越的國家?」更誇張的是,還有填充題問學生,寒假要做什麼樣的活動,而畢恆達表示,這題是有「標準答案」的。

對於這些誇張的古老考題,網友們表示:「為什麼我當時讀著這些內容卻沒有感到任何不對勁?真的是奴化太久了...」、「這就是林杯當年浪費掉的人生!!」、「背一堆垃圾只為了考試,考完就忘了… 以前我們只被動接受,現在的孩子會主動爭取了………」。

相關連結

我手邊還有民國57年我就讀國小五年級的所有考卷。當時的科目有國語、算術、自然、地理、歷史、生活與倫理。那個年代,「我國」指的是國土範圍仍然涵蓋外蒙古的中華民國。例如地理科有一選擇題:我國的經濟中心是(1)黃淮平原(2)四川盆地(3)東...

Posted by 畢恆達 on 2015年8月4日

畢恆達舉題目為例,指當時的「我國」指的是民國3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而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台灣。因此畢恆達說,這就是為何大家都笑說「自己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畢恆達舉題目為例,指當時的「我國」指的是民國3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而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台灣。因此畢恆達說,這就是為何大家都笑說「自己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