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批椿象侵入住宅 倒楣台灣欒樹恐搬家

紅椿象會飛且殺蟲劑殺不死,爬入住宅中,居民無可奈何。(圖由民眾提供)

紅椿象會飛且殺蟲劑殺不死,爬入住宅中,居民無可奈何。(圖由民眾提供)

2015/08/04 16:20

〔記者朱則瑋/冬山報導〕宜蘭冬山火車站旁種植數十棵宜蘭縣樹台灣欒樹,成群紅椿象在樹上繁殖、進食,有些甚至飛入民宅,包括地板、浴室和床鋪,雖然沒有毒性,居民卻受不了這種「蟲蟲」危機,希望將樹木移至別處,冬山鄉公所表示,將和宜縣府討論是否適合移植。

紅椿象全名紅姬緣椿象,以頭部刺吸式口器吸食台灣欒樹種子汁液,並在果實內產卵,遇到危險時會分泌臭液,俗稱「臭屁蟲」,經常成群聚集在樹上,數量可達百隻以上。

冬山火車站旁種植一整排台灣欒樹,距離住家僅不到5公尺,這些紅椿象經常不請自來,闖入住家,雖然明知無毒,但仍讓大人小孩十分驚恐,直說感覺很不舒服,住戶官坤潭說,紅椿象用殺蟲劑殺不死,非常困擾。

冬山鄉代楊弘旻表示,建議配合正在進行的停車場綠美化工程,將台灣欒樹移走,改種植櫻花樹等其他樹種,解決居民困擾。

縣府表示,紅椿象對人體無害,也不會傷害樹木,台灣欒樹在縣內數量多,其中宜蘭運動公園種植6公頃,最為密集,並非每棵樹都會感染,近期會到場會勘。

宜蘭大學森林系教授林世宗指出,台灣欒樹是很好在地原生綠美化樹種,耐操不易死亡,跟宜蘭人一樣,加上縣內分布廣闊,因此被選為縣樹;紅椿象約在5月至8月左右出沒,特別喜歡台灣欒樹的氣味和汁液,所以都會聚集在樹木上,如果民眾擔心椿象入侵住宅,可使用有機木醋,不但天然又環保,能有效驅除椿象。

距離住戶不到五公尺台灣欒樹上,有大量紅椿象,居民盼將樹移除。(記者朱則瑋攝)

距離住戶不到五公尺台灣欒樹上,有大量紅椿象,居民盼將樹移除。(記者朱則瑋攝)

用掃把朝樹上一揮,大批紅椿象立刻飛出,居民紛紛走避。(記者朱則瑋攝)

用掃把朝樹上一揮,大批紅椿象立刻飛出,居民紛紛走避。(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