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反黑箱課綱高中生是台灣希望

反黑箱課綱學生在得不到教育部滿意答覆後,31日凌晨破壞拒馬、蛇龍進入教育部,並席地休息。(記者方賓照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在得不到教育部滿意答覆後,31日凌晨破壞拒馬、蛇龍進入教育部,並席地休息。(記者方賓照攝)

2015/07/31 17: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天發出聲明,呼籲社會各界正視反黑箱課綱的高中生所要翻轉的台灣教育,正視學生反黑箱、反洗腦、反威權的訴求,學生們不僅不是白癡,還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聯盟表示,隨著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的自殺,反黑箱課綱學運勢如燎原之火,對其貶抑之音亦不絕,有人說學生很幼稚,受人操控,希望民進黨放了孩子之類的,但如同呂秋遠律師反駁,國民黨面對這波學運,就像以前處理沈崇案一般,總是說學生被人煽動,卻找不到任何證據,國民黨找來找去,就是那張學生向民進黨請款買五把雨傘的發票,但怎麼會有人為一千多塊錢,南北奔波,甚至犧牲生命?

老師們表示,這次學運確實有些稚氣,如北高盟、北職盟、桃園、新竹、蘋果樹公社、中學盟、台南、高雄等等,似乎山頭林立找不到明顯的頭,學生們選擇的運動策略,也不是很爽朗有效,如進入教育部長辦公室,有點擦槍走火,有點莽撞,如果有老謀深算的集團領導,如何能有如此不脫稚氣的浪漫?

聯盟表示,這波學運所揭櫫的三大主張,反黑箱、反洗腦、反威權,幾乎道盡台灣教育宿疾,這次微調課綱「真是黑箱了」,實質上已經制定新課綱,卻透過檢核小組微調之名,閃避正常課綱制定程序的規範,因此林冠華死諫要捍衛的教育尊嚴,正是不容政治力介入、反洗腦、反威權的教育,要爭取自己發聲的權利與空間,這也正象徵台灣教育應從國家本位,走向社會本位的轉型正義。

歷史老師們表示,過去台灣教育是國家本位主義,從國教院、國教署命名即可知,在此體制之下,一切是由上往下,政府官員協同學者專家,制定課綱規範中小學教學現場,不僅學生、家長沒有發聲空間,就算是教師代表也僅能表示課綱在執行上哪裡不方便,拾遺補闕而已,這種體制就是學生們所極力反對的政治力介入教育。

老師們指出,林冠華的死,抗議的是威權體制,由上而下,不遵循特定程序的鴨霸作風,而這種威權體制,並不是只有在歷史課綱或微調課綱中才有的現象,其實整個高中教育因為課綱體制,而顯得荒謬無比,台灣教育亟需轉型,走向社會本位,讓各個相關社會行動者,如家長、學生、老師都有其選擇尊嚴與價值,不應該只是官員、學者專家的附庸或灌輸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