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逮捕採訪記者 律師譴責侵害新聞自由

警方依現行犯逮捕學生及記者,對此,法界痛批教育部及警方,嚴重侵害新聞自由,漠視民眾知的權利。(讀者提供)

警方依現行犯逮捕學生及記者,對此,法界痛批教育部及警方,嚴重侵害新聞自由,漠視民眾知的權利。(讀者提供)

2015/07/24 12:4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教育部強推黑箱微調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對於學生訴求始終沒具體回應,引發學生翻牆衝進教育部,佔領部長辦公室長達35分,教育部事後對學生及記者提告,警方依現行犯逮捕學生及記者,對此,法界痛批教育部及警方,嚴重侵害新聞自由,漠視民眾知的權利。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從318的經驗來看,警方要制止現場的記者,通常不是基於記者有什麼強暴脅迫的行為,或是有什麼立即性的危險,依過去的經驗看來,是不想讓警方粗暴執法的第一線消息被記者披露。

高榮志說,警方逮捕記者必須要看記者進入教育部的意圖是什麼,若是跟著學生闖進教育部,擋住門喊口號等,那就是共犯,若記者只是跟著學生進去,在一旁拍攝,那就不能這麼做。

高榮志解釋,以戰地記者為例,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去交戰區,無法被提供適時的保護,但只要記者願意到那個危險的現場,那就是基於保護新聞採訪自由,可以告訴記者在這個區域中,可能會受傷,但不是畫一個範圍,要求記者不能進來,因為那邊確實有新聞事件發生,此案要以全面的角度來看,不能很表面地說記者翻牆就是違法。

律師邱一峰表示,教育部無視輿論反對,強推黑箱微調課綱,如今又對採訪記者及學生提告,完全忽視媒體採訪權,漠視新聞自由,記者並非衝撞教育部的抗議學生,而是執行媒體責任,進入教育部的動機與抗議學生完全不同。

邱一峰質疑,教育部大動作對記者及學生提告,是不是為了轉移黑箱微調課綱的焦點?警方依現行犯逮捕採訪記者,還限制記者使用手機對外聯絡,無非是怕第一線粗暴執法的真相被曝光。

邱一峰說,警方就算依現行犯逮捕採訪記者,也不該限制記者打電話對外聯絡,記者也有人權,也權利請律師,警方限制記者不能打電話,連對外報平安都不允許,那記者該如何請律師?簡直是假借執法之名,行侵犯新聞自由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