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團:基本工資應上調到26K

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20日到勞動部提出要求提出勞工基本薪資應合理。(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20日到勞動部提出要求提出勞工基本薪資應合理。(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20 12:0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雖然本月國內基本工資剛漲到20008元,但勞工團體認為勞動部計算方式採黑箱作業,呼籲即將於九月底前提出的基本工資資審議,應採「合理、透明、落實」原則,且應該依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最低工資精神,根據「就業撫養比」或「勞動撫養比」二項基本工資計算公式,將基本工資調漲到26K,以確保底層勞工應有的基礎生活保障,現場同時抗議民眾也用身體排出「26k」的字樣,表達訴求。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根據2013年衛服部家庭收支調查及主計處相關統計數據計算,為滿足國人最低生活標準,若採「勞動撫養比」計算公式,基本工資實薪應由現行120元調整成161元,月薪則為25,997元,即使採「就業撫養比」公式計算,基本工資應該為24,934元,時薪為155元;而目前的基本工資20008元,讓台灣變背上血汗經濟、過勞之島的惡名。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廖蕙芳表示,台灣已經簽署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因此得遵守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最低工資定義是:維持勞工及其家屬基本生活水準,如今勞動部如果要把基本工資公式化,應該徵詢所有民間團體意見,而非黑箱作業。

台少盟督導吳政哲表示,據調查過去暑假打工族中,超過一半青少年薪資不到基本工資,勞動部應該在調整薪資時,傾聽青年團體得聲音,不是只考慮資方代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黃維琛回應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八月底九月初召開,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後,就已成立工作小組,且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提出出六種不同工資計算公式,七月初已分別與勞、資方委員進行整合溝通,其討論過程皆已上網公告,近日內會將工作小組結論與勞團反應事項一併向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提出報告。

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20日到勞動部提出要求提出勞工基本薪資應合理。(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20日到勞動部提出要求提出勞工基本薪資應合理。(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