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祝平一:微調課綱用「一個中國原則」寫歷史

蘋果樹公社「蘋果樹公民論壇」今天(19日)於教育部旁進行第二場活動,主題為「公民不服從還是蕃變?」,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祝平一(右)主講。(記者羅沛德攝)

蘋果樹公社「蘋果樹公民論壇」今天(19日)於教育部旁進行第二場活動,主題為「公民不服從還是蕃變?」,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祝平一(右)主講。(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9 19: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課綱改變回到中國民族架構,我們要思考這樣的課綱,服務到底是誰的利益?」

高中生反課綱,放棄暑假玩樂,接力舉辦活動,這兩天由「蘋果樹公民論壇」舉辦反課綱公民論壇,在教育部鐵拒馬外向社會傳遞理念,即使下午急驟雷陣雨仍風雨無阻,在傍晚6點多展開第2場論壇,邀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祝平一、建中歷史老師莊珮柔、台東女中公民老師周威同等人開講。

祝平一開場先感謝高中生勇敢反課綱,鼓勵學子千萬不要讓國家機器,在年輕的時候輾壓自己,不論未來成功或失敗,都當成人生很重要的經驗。

隨後,祝平一以「台灣人需要什麼樣的中國史」為題,認為這次微調課綱在歷史上做了2件事,一是大改台灣史,二是重建中國史,透過仔細比對內容,微調課綱是依據現在「一個中國原則」在寫歷史,特點是「朝代循環」,認為歷史課綱是為了「滯台中國人」服務,當初1949年來台的外省權貴,處理台灣土地仍以「殖民」心態,在史料中分析發現,這些人眼中沒有台灣人,因此任何政策想法,完全沒有台灣人的角色。

祝平一感慨,對於台灣需要的中國史這個問題,自己沒有答案,認為現在官員改十二年國教,在美化新中國是很危險的,美化現在新政權,幾乎就是歷史教育的目的,而其中歷史敘述,要跟高中生說「現代的中國人」到底從哪邊來,光榮從哪邊來,「但那個東西跟我們無關 ,我們是住在台灣被統治的一群人」期待下一代年輕人覺醒,更應重編「認識中國」內容,找更多高中歷史老師參與,找出台灣人真正需要了解的中國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