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叡人:學生用青春和笑容 就搞倒舊石器時代國家怪獸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右)表示,新生代的社會運動是快樂的、健康的,中學生用青春和笑容就搞倒舊石器時代的國家怪獸,拒馬不用推就會自己倒。(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右)表示,新生代的社會運動是快樂的、健康的,中學生用青春和笑容就搞倒舊石器時代的國家怪獸,拒馬不用推就會自己倒。(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8 20: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吳叡人今晚在蘋果樹公民論壇中表示,新生代的社會運動是快樂的、健康的,中學生用青春和笑容就搞倒舊石器時代的國家怪獸,拒馬不用推就會自己倒。

吳叡人表示,在戒嚴末期,他是台大學生會會長來教育部遞建言書,要求國民黨和教官退出校園,那時都還沒有拒馬,只有便衣列道歡迎,過了30年竟然還這樣架起高高拒馬,但反黑箱微調課綱的中學生們受到西方自由極度開放的影響,反黑箱微調課綱的運動基調是輕鬆快樂,嘲弄舊石器時代國家怪獸。

吳叡人表示,巨大的力量及時代的力量在往前走,根本不需要用暴力,中學生們用青春和笑容就可以把政府搞倒,拒馬不用推就會自己倒。

吳叡人指出,國民黨強推微調課綱,流氓面目出來了,直言「國家本來就要干預教育」,面對這樣的國民黨,有什麼要講的?大學教授們一字一字寫為什麼微調課綱不應該、不可以實施,但誰理你呀?

吳叡人表示,他在前兩天接到中學生的動員令,為了善盡台灣一份子的責任,所以他要來蘋果樹公民論壇開講,也呼籲在7月22日大家要來聲援學生,牽手包圍教育部,表達反黑箱微調課綱。

吳叡人也以政治學家身份分析,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國家,微調課綱爭議內容的見解,違反2300萬人的生活常識,不管是否贊成中華民國,台灣數百年來都是外來政權,但外來政權留下各種制度,有國民黨、日本人、荷蘭人、鄭成功等等。

吳叡人表示,台灣人是歷經數百年歷史,各種移民在這片土地,由異鄉人變成台灣人的整合過程,台灣國家認同的形成最關鍵在過去卅多年來的民主化,由下而上互相吵架來的,不分先來後到,逐漸整合,新世代不再揹負之前的鄉愁,新世代的故鄉就在台灣。

吳叡人也指出,所有台灣土地上各種不同力量塑造出現在的台灣,所以要感謝的不只是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還要感謝馬英九,所以歷史教育和課綱內容都要尊重透過民主化、由下而上形成的社會力量,台灣國家的主人是台灣人,不是任何一個政客。

吳叡人表示,因此黑箱微調課綱爭議不是統獨爭議,是全體台灣人民和一小數人的爭議,台灣隨著民主化過程,對台灣主體意識具有高度正當性,不是政治操作來的,教育部的微調課綱是殖民主義式的想法,反黑箱微調課綱是民間力量在去殖民化,由下而上擺脫掉強加在人民身上的枷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