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吃素健康沒問題 營養師出書報你知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陳開湧出版「素食寶寶副食品營養全書」,為嬰幼兒設計近百種素食副食品。(記者歐素美攝)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陳開湧出版「素食寶寶副食品營養全書」,為嬰幼兒設計近百種素食副食品。(記者歐素美攝)

2015/07/09 12:4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小孩子從小吃素,會不會營養不夠?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陳開湧出版「素食寶寶副食品營養全書」,為嬰幼兒設計近百種素食副食品;小兒科醫師李敏駿現身說法,3名子女從襁褓期起吃素,只要用心瞭解相關營養補充,發育、智力發展與一般孩子不異。

李敏駿目前擔任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他表示,很多家長,甚至醫界前輩早期對嬰幼兒素食抱持反對看法,主要是擔心營養不夠均衡,尤其是維生素B12與鈣質、鐵等營養,其實用心去研究、瞭解,這些營養素都有非動物來源取代,有些甚至含量更高。

他表示,「海藻、海帶、五榖雜糧,還有發酵豆製品如味噌,都有豐富的維生素B12。維生素D藉日照可以由自身製造取得。許多果乾、玉米筍也有很多鐵質。豆漿加上芝麻的含鈣量也不輸牛奶。只要多留意天然食物的營養素,給寶寶吃素一點都不難。」

楊忠偉、陳開湧兩人出版「素食寶寶副食品營養全書」,專為素食寶寶量身規劃,詳細說明嬰幼兒各階段應有的營養補給重點、美味料理訣竅,還有餵食量的搭配。

楊忠偉說,只要掌握均衡飲食概念及搭配,藉由讓寶寶吃素也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他說,寶寶4個月到6個月開始漸進式餵食副食品,補充母奶與配方奶不足的營養,可以從米糊開始或嘗試自榨果汁,以訓練寶寶的吞嚥及咀嚼能力。

7個月大起,幼兒對鐵與鈣需求增加,陳開湧提醒家長可調整副食品種類,增加富含蛋白質與鐵質、鈣質的食物,同時開始變化複方副食品,如海苔粥、莧菜粥等。10到12個月大的寶寶,可以搭配全蛋料理來增加寶寶營養需求。1歲後的嬰幼兒料理變化更多,可以搭配美味醬料,讓素食寶寶兼具口感與營養。

「素食寶寶副食品營養全書」依寶寶成長階段提供各種素食副食品,以蛋奶素兼顧該有的營養,多元的食品製作,依步驟指引,即使是新手媽媽也能自己動手做。

幼兒從襁褓時期就可吃全素副食品。(記者歐素美攝)

幼兒從襁褓時期就可吃全素副食品。(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