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退新制10年問題多 勞團:陳雄文只會邀功沾光

多個勞工團體上午於勞退新制十年成果會場外抗議,批評勞退新制問題叢生。(記者羅沛德攝)

多個勞工團體上午於勞退新制十年成果會場外抗議,批評勞退新制問題叢生。(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06 10:3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勞退新制自實施至今年已屆滿10週年,在上午勞動部將在台北市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果展示前,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自主工聯、中華電信工會各勞團組成的抗議民眾,在國際會議中心門口前集結,呼籲請勞動部面對並盡速處理以下問題包括6%提撥率應提高到12.5%,並改善提撥不確實,高薪低報普遍氾濫現象,且應立刻開辦延壽年金。

勞工團體代表毛振飛表示,勞退新制如果不修正繼續走下去,勞工退休後拿到的錢不多,是沒有辦法活下去,老年照護也會有問題,制度是折扣到折扣,甚至很多公司所提撥的6%是從員工薪水扣除,而非雇主提撥,應該落實雇主提撥12%,才能保障退休後領取的薪資替代率可以達到7成,以保障生活,目前新制轉換率僅約5成,根本就不足生活所需。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秘書梁家瑋表示,以大賣場基層員工而言,薪資僅2萬餘元,30年後退休金約50萬元,若考慮物價上漲,可能相當於現在10萬元而已,10萬元退休金到底可以做什麼?

勞工團體表示,勞動部長陳雄文,對外宣稱華隆案已解決,但半年已過,華隆工人仍舊一毛錢也沒拿到,到RCA工人靠自己力量贏得訴訟後,勞動部卻才假惺惺地說要給予勞保職業災害給付,且陳雄文一再地透過這些工人受害案件向外界邀功。現在,勞退新制十週年,陳雄文再次展現其邀功本色,然而勞退新制實施以來問題依舊很多。

勞工團體也舉例說明,包括提撥率過低:現行6%無法供退休生活所需,其提撥率應提高至12.5%;提撥不確實:雇主提撥以多報少情形嚴重,工人退休保障大打折扣。

另外,針對延壽年金遲遲未開辦,勞退新制無法提供退休生活完整保障,也提出質疑表示,這些都是工人正在面對的退休問題,實際上勞工並未享受勞退新制的成果,而是不斷地承受勞退新制不完善的苦果。

勞團並在現場呼口號,要求勞動部面對這些問題,並且提出解決方案來保障工人退休生活。

勞動部長陳雄文(右)上午出席勞退新制滿十年成果展示活動。(記者羅沛德攝)

勞動部長陳雄文(右)上午出席勞退新制滿十年成果展示活動。(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