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起19縣市戶政所可申辦、補發健保卡

7月1日起,身分證及健保卡都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7月1日起,身分證及健保卡都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5/06/30 10:4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提供民眾優質便利的服務,內政部今天宣布7月1日起啟動「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健保卡資訊平台」,民眾在配合推動這項政策的台北市等全台多數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的戶政事務所可辦理「補發國民身分證」業務時,可同時辦理健保卡初、換、補服務,不用在戶所及健保單位兩地奔波,由戶所從資訊平台傳送資料,待民眾至超商繳費後,約5至7個工作天即可收到健保署寄發的健保卡,節省時間及交通費用,預估每年約有62萬民眾受益。

內政部表示,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為國人至關重要證件,以往二證件均遺失時,民眾必須分別至戶政事務所及健保署申請補領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使民眾兩地奔波,相當不方便。為提供更便民的服務,內政部與衛福部透過跨機關合作,由戶政司利用現行戶役政資訊系統建置「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健保卡資訊平台」,自7月1日起辦理跨機關通報申請健保卡的服務,目前已有逾半數直轄市、縣市政府有意願配合進行這項跨機關便民服務。

表明願意辦理的縣市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金門縣、連江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澎湖縣、花蓮縣及台東縣。

據統計,約44萬人遺失國民身分證,約66萬人遺失健保卡,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同時遺失者推估約30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