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燙傷者心理復健 醫師籲立即啟動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呼籲,不僅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要注意傷患的心理創傷,家屬更應在旁扶持,至少不要增添心理壓力。(圖擷自沈政男臉書)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呼籲,不僅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要注意傷患的心理創傷,家屬更應在旁扶持,至少不要增添心理壓力。(圖擷自沈政男臉書)

2015/06/30 0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7日發生在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意外,令全台揪心,雖然許多在現場的民眾都自主幫助他人,但傷情依然十分慘重。針對本次大規模的燒燙傷意外,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呼籲,不僅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要注意傷患的心理創傷,家屬更應在旁扶持,至少不要增添心理壓力。

燒傷病患及家屬均須注意心理衝擊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晚針對八仙樂園爆炸意外指出,雖然燒傷病患就醫後,已躺在病床上不再被烈火焚身,但由於火無所不在,相關的恐怖記憶很容易被喚起,燒傷可說是所有外傷中最容易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一種,因此他呼籲從送醫的第一刻就要同時啟動心理復健。

沈政男指出,在燒傷的急救期,患者在治療中儀器與管線纏身,止痛藥與鎮靜藥交相使用,很容易產生譫妄,也就是急性意識混亂狀態,且家屬突然接獲噩耗,又看到家人被燒成恐怖模樣,難免會在心理受到衝擊,因此醫療人員除了注意患者的意識與睡眠狀態,也應對家屬給予安撫,以免影響患者心理。

意外傷患易焦慮、自責 家屬應多扶持

沈政男表示,患者度過危險期後,遭火焚身的恐怖景象可能反覆闖入腦海,導致患者極度焦慮、半夜驚醒,甚至因後悔參加活動出現情緒低落、自責的症狀。而開始復健時,患者更須面對燒傷對外貌、生活與工作的影響,如果調適不良,也可能出現憂鬱症狀。

沈政男呼籲,為協助患者心理復健,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除了給予安撫,必要時也可使用藥物安定情緒。此外,家屬也應扶持傷患,不要增添傷患的心理壓力。

相關連結請見

心理復健現在就要啟動◎沈政男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的燒傷病患,躺在病床上不再被烈火焚身,但心理的創傷才正要開始。燒傷是所有外傷中最容易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一種,因為火無所不在,相關恐怖記憶很容易被喚起。要防止心理創傷,從送醫的第一刻就...

Posted by 沈政男 on 2015年6月29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