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長期吸空汙 得失智症風險恐增4倍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最新研究,發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恐會增加人類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研究成果獲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刊登。(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最新研究,發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恐會增加人類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研究成果獲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刊登。(記者吳柏軒攝)

2015/06/25 11: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空氣汙染恐讓人得失智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空氣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的環境,可能會讓人增加2到4倍的罹病風險,學者提醒︰「空汙就算沒殺人死,也不代表沒有健康影響,失智症的醫療、社會成本付出更龐大!」

美國失智症學會研究,全球每4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失智症盛行比率達8.13%,過去20年來失智症人口更倍增,而目前阿茲海默氏症無法痊癒,成為許多家庭沉重的遺憾。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跨領域研究,今天發布最新成果,從空氣汙染物著手,找出其與失智症罹患風險的關聯。

主持研究的副教授程蘊菁表示,研究收集從2007年到2011年起相關空氣汙染資料,與大台北地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中,249名阿茲海默氏症患者、125名血管型失智症患者,與497名健康老人,從住址分析其長期暴露的空汙濃度,論文第一作者、博士生吳昀麇說,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PM10下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倍數為4,暴露在臭氧下的風險倍數也有2。

台大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陳達夫說,大腦組織被破壞就無法修復,因此腦中血管會有「血腦屏障」系統, 避免血液中夾帶的大分子直接侵入,但空汙、臭氧恐加速破壞該保護系統,最後侵入腦部引起發炎反應,慢慢影響到腦部功能。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則說,空汙沒有直接殺死人,但不代表對人體沒有健康影響,而失智症雖然沒有讓人死亡,可是其耗費的醫療成本、社會成本非常龐大,呼籲衛福部等相關單位,看待失智症除了個人因子之外,也要同時了解環境因子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