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觸火警警鈴頻率高 核三廠︰偵測器老化汰換中

核三廠警鈴誤觸,不到1個月竟發生12次。(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核三廠警鈴誤觸,不到1個月竟發生12次。(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5/06/24 23:5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核三廠放射試驗室今天上午8點27分火警警鈴又大響,但原因竟是警鈴遭誤觸,從上月29日以來,是核三廠第12次誤觸警鈴,雖然照屏東縣政府要求每次都通報,但頻率高卻都是誤觸,屏縣府批評「狼來了」!核三廠則表示因偵測器老化而響鈴,目前全面汰換中。

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核三廠非一般工廠,不容許任何閃失,而不到1個月就發生這麼多次警鈴遭誤觸,不是廠內警報系統功能差勁,就是核三廠在真的發生火警下,竟謊通報只是誤觸。

核三廠因多次可能造成公共安全疑慮的事故都未通報,曾「聲名狼藉」,最後台電核能副總陳布燦親自南下拜會縣長潘孟安後終於建立通報窗口,但這1個月核三廠「如實」通報火警警鈴誤觸共12次,頻率之高令人咋舌,其中5月29日與6月1日還1天就誤觸3次。

黃建嘉指出,不管是警鈴成了「放羊的孩子」,還是想息事寧人謊稱無火警,兩者後果都相當嚴重;「狼來了」1天發生3次,假若消防隊因此懈怠,等到真有發生火災,廠內消防隊會不會因此而未積極救火?假設是核三廠說謊那更糟糕,才剛開始的互信又毀於一旦,絕對不能原諒。

佔地354公頃的核三廠廠區幅員廣大,核三副廠長邱永聰表示,廠區有超過500個火警偵測器,12次誤觸全部是不同偵測器,並非都在今天的放射試驗室外;他說,誤觸原因部分為電子卡片故障,另外則是因無線傳輸的發射端跟接收端間,可能因鳥類等障礙物飛過形成阻隔,造成警鈴誤響。

邱永聰說,該批偵測器是使用10到20年間,算是老舊設備,已從今年4月開始汰換,部分還有改成有線傳輸,期改善誤觸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