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的氣候自己算 科技部發表氣候變遷推估資訊平台

科技部「氣候變遷推估資訊平台」新版網站發表,民眾可以自己計算想要的天氣情況。(記者湯佳玲攝)

科技部「氣候變遷推估資訊平台」新版網站發表,民眾可以自己計算想要的天氣情況。(記者湯佳玲攝)

2015/06/24 21:5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自己的氣候自己算!科技部「氣候變遷推估資訊平台」新版網站(http://tccip.ncdr.nat.gov.tw)發表,根據15億筆的氣候觀測歷史資料,推估未來如果台灣不做任何減碳的最壞情境下,本世紀末全台將增溫4~5度,而且北部比南部狀況還嚴重。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計畫主持人林李耀表示,平台蒐集1987~2012年氣象局、水利署、水保局等部會單位共15億筆氣候資料,統計分析長期氣候變遷趨勢,並能對未來百年(2015~2100)的氣候進行推估。

他說,以台北為例,過去百年的溫度變化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近百年約上升1.4度,比全球百年升溫0.74度還高,如果以此大數據資料進一步推估未來百年溫度,則會發現,在未採取任何減碳手段的最壞情況下,溫度將逐年增加,至2081~2100全台增溫4~5度,尤其北部比南部更為明顯,「不是正負2度C,而是上升5度。」

此外,平台新增IPCC第5份評估報告資料後,也統計分析2081~2100的雨量改變率,發現未來台灣的春雨將減少5%~15%,但夏季降雨增加10%~30%。

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程家平表示,研判北部增溫比南部嚴重的原因可能與台灣南北地形差異有關,或許雖然可能也與北部都市化程度高、人口較為密集有關,但到底為何增溫以及比例為何,目前尚無足夠的科學證據解釋。

林李耀說,「氣候變遷推估資訊平台」提供大數據資料庫與計算工具,民眾只要上網就能算出各年度平均溫度等,所提供的推估值也將提供給政府作為政策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