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校行政變火坑 找不到人願意當主任

學校活動越辦越多,行政人員卻乏人問津。(記者黃文鍠攝)

學校活動越辦越多,行政人員卻乏人問津。(記者黃文鍠攝)

2015/06/23 17:17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暑假將至,各級學校也開始規劃下學期人事,近年來學校行政業務繁雜,主任、組長壓力日益增加,加上日前導師費入法後,行政加給更不具吸引力,竟然出現有國小找不到教師願意擔任主任,被迫「徵調」新進教師,但新教師也沒有意願,校長目前還在努力中,恐將影響校務運作。

據了解,不少學校都出現行政人員難覓情況,尤其是新任校長,因為與學校沒有淵源,不易對教師「動之以情」,特別頭痛,由於情況嚴重,校長們也串連,準備向教育局求助,希望能夠透過行政協助,解決找無人的窘境。

該所中型學校原校長退休,新任校長即將於月7月31日就任,依慣例要先敲定行政人員,但其中總務主任缺額,一直沒有人有意願擔任,校長向校內有數名具有主任資格的教師徵詢意願,但卻沒人答應,最後找上剛到學校不久的新任教師,但該名老師也沒有意願,目前還在努力中。

消息傳出,讓不少校長心有戚戚焉。資深校長表示,主任聘任分校內外兩種,一種是校長由校內教師遴聘,另外一種則是透過聯合介聘尋找人才。

早年校長可以先徵詢具資格,理念相近者意見,取得共識後,在聯合介聘時,只要主任提出校長同意書,就可優先介聘到該校,在聘任主任管道上,相對靈活。

但兩三年前,因為全國教師團體質疑,加上監察院決議此舉違反教師兼任主任的相關規定,因此校長同意書僅可做為加分,不一定能介聘成功。

由於一旦經介聘到學校擔任主任,依規定要服務滿三年才可異動,如果與校長理念不合或無法適應學校環境,也不能立即申請換校,讓擔任主任者形同被「綁死」,這幾年來,主任透過介聘到他校服務意願也越來越低,只能盡量在學校內尋找有熱忱者。

然近年來,隨著各種評鑑越來越繁瑣,加上行政吃力不討好,雖然有提供加給,休假等誘因,但已經無法鼓勵教師兼任行政工作,校長擔心長此以往,將使教學現場找不到行政支援,傷害教育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