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工作者護老樹 踏勘公學校文物

環保、文史、以及護樹人士今天早上再到照門百年老茄苳樹前踏勘、陳情。(記者黃美珠攝)

環保、文史、以及護樹人士今天早上再到照門百年老茄苳樹前踏勘、陳情。(記者黃美珠攝)

2015/06/21 14:31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保護百年老茄苳樹,新竹地區多名環保、文史、護樹人士今天早上到新竹縣新埔鎮照門派出所對面、照門公學校舊址勘查且陳情,呼籲縣政府、鎮公所能否更尊重環境,讓準備「新種」的建物「還地」給老樹,而不是使老樹被迫搬離老家,改去「住」市區!?

這個「護樹」運動所要保護的百年老茄苳樹,就在當年的照門公學校舊址,位於新埔警分局照門派出所的對面。它面臨的問題不是被砍伐,而是要被迫搬家,從它生活了百年的現地,被計劃要搬去市區、未來的新埔行政機關重心區內定居。

鎮長林保祿說,會有這樣的決定實在也不得已,因為照門派出所建物已經非常老舊,其派下子孫又多,土地難以取得,加上當地欠缺里民活動中心。

所以公所為了地方發展,計畫在派出所現址對面的鎮有地一併新建派出所和活動中心,只是計劃基地內的百年老茄苳樹因位處建築基地的正中心,才會不得不把老樹改移去市區栽種。

然而地方環保團體、文史工作者、以及樹黨等,對於要老樹讓地都感到期期不可,繼上個月底現勘老茄苳樹的狀況後,今天早上又有多人來探視這棵老茄苳樹,並對其周邊的相關文史資源進行調查。

文史工作者陳板說,新竹縣早在范振宗當縣長的時候,就曾在這一區規劃客家文化生態園區,後來因故停擺迄今。他呼籲縣府找出當年的相關規劃報告,把115號縣道以及竹71線交會的區域,都納入客家文化生態園區的範圍內,重新評估設置的可行性,這樣不僅保護了這棵百年老茄苳樹,就連其周邊、同樣屬於照門公學校遺跡的老樟樹、老椰子樹、照門派出所等,統統都可以一併被納入保護,弭平了地方上是否移樹的爭議。

新埔鎮公所計劃把照門派出所(左)遷建到圖右的鎮公所空地。(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鎮公所計劃把照門派出所(左)遷建到圖右的鎮公所空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