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頒名譽博士給馬雲 學生集體抗議草率黑箱

台師大多位師生12日聚集在台師大自由之鐘前,抗議校方草率黑箱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予馬雲。(記者叢昌瑾攝)

台師大多位師生12日聚集在台師大自由之鐘前,抗議校方草率黑箱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予馬雲。(記者叢昌瑾攝)

2015/06/12 13: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堅決反對師大頒授馬雲教育名譽博士!」台師大上週頒名譽博士給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台師大學生們今天中午集體抗議校方,指頒學位給馬雲一事是草率黑箱,活動發起人學生羅丹、潘寬輪流發表聲明反對立場,目前連署反對的學生人數已超過200人,持續增加中。

羅丹表示,6月5日頒授儀式當天,許多學生、老師被要求停課,改為觀禮,有些班級強制帶去,甚至必須點名,視為正規課程一部分。許多學生普遍反映不滿。羅丹認為強迫動員學生觀禮,學校應該道歉。

羅丹也表示,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師大校長張國恩曾表示:會頒獎給馬雲,是因今年3月馬雲來台演講。被馬雲「師範人打造國際企業的創業精神」感動,因此透過王金平啟動授予博士學位程序,羅丹認為,一個名譽博士學位,不能只憑一場演講,在短短三個月期間就決定授頒。他呼籲學校應該公開說明頒授審查程序之紀錄,清楚說明推薦學院及理由、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委員們的意見,並檢討程序問題。

潘寬表示,馬雲獲頒教育名譽博士名實不符,他們認為,淘寶網假貨事件、馬雲聲稱要幫助台灣,卻冷凍國片、六四言論引發爭議、馬雲有中共經濟統戰隱憂。師大實在不該輕易頒授教育名譽博士給馬雲。羅丹呼籲強迫動員學生觀禮應該道歉;審查程序草率黑箱應該說明;教育博士名實不符應該檢討。

台師大發出聲明,「台師大發出聲明,肯定馬雲畢業於中國杭州師範大學,曾任教師多年,以師範經驗及精神打造具全球影響力的企業,與積極貢獻社會的表現,經教育學院推薦,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議通過,以他身為師範人,又能領導企業不斷創新發展,成功走出自己的獨特道路,頒授馬雲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且已在6月5日舉行。

台師大也表示, 馬雲三月來台演講頗受大學生歡迎,但當時座位有限,許多學生向隅,因這次比較有適合的通識課程,故邀請老師鼓勵學生觀禮,馬雲有15分鐘致詞演講,只是一次參與活動的機會,並無強迫學生參加,如有造成誤會非校方本意,學生有不同想法,是其言論自由表達,學校不予評論。因校長張國恩不在,改由主秘林安邦接受學生的抗議及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