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無喜馬拉雅山 聯盟︰教育部急澄清忽略學生提問

教育部在台中一中辦課綱座談會,網路有座談會中學生提問及官員回應對照表的整理,此頁為其中一部分,可看到官員多無回應。(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在台中一中辦課綱座談會,網路有座談會中學生提問及官員回應對照表的整理,此頁為其中一部分,可看到官員多無回應。(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5/06/11 14: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前日在台中一中舉辦課綱座談會,有教師發言時批評「…我國最高峰竟改成喜馬拉雅山,不再是玉山,台灣主權被閹割了。」教育部國教院今天發出新聞稿澄清,指課綱未提及喜馬拉雅山,教科書也無「喜馬拉雅山為我國最高峰」的相關內容,必須對不實資訊並誤導學生的說法予以澄清。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網路上已有中一中座談會學生的提問及教育部的回答整理資料,對學生的提問,教育部多數無回應,看到教育部為了喜瑪拉雅山這麼認真地發文回應,但對台灣年輕學子的提問卻是敷衍帶過,令人遺憾。

根據資料,學生在座談會中提問31個問題,但有20題官員無回應,例如「刪除日治時期的建設,新增殖民經濟對台灣的傷害,是否偏頗?」、「委員會裡面沒有台灣史學者,卻要我們接收他們所選擇的台灣史史觀,由誰來判斷使用哪一種史觀?」、「接收與光復,一個是事實一個是解釋,可是解釋要有多元面向。」、「為何歷史課綱是由讀中國哲學出身的王曉波擔任召集人?」全文

國教院表示,不知發言教師的根據來源是什麼,對於未經詳加查證,僅以個人好惡發言,不實內容經由媒體引用誤導輿論,國家教育院雖為教科書審定機關,本於職權必須對不實資訊並誤導學生的說法予以澄清。

國教院指出,經查現行國民中小學、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含微調課綱),均未出現教科書應敘述「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的說明。

國教院表示,查證目前各校使用之國民中學社會科課本及高級中學地理科課本,有關玉山及喜馬拉雅山之內容,國中社會教科書有提及「玉山山脈的主峰高達3952公尺」,是台灣最高峰;喜馬拉雅山平均高度在8000公尺以上,為世界最高的山脈。高中地理有教科書提及玉山為東亞第一高峰,無喜馬拉雅山的相關內容。

教育部國教院今天發出新聞稿澄清,經查課綱及教科書均未提及喜馬拉雅山是我國最高峰。(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國教院今天發出新聞稿澄清,經查課綱及教科書均未提及喜馬拉雅山是我國最高峰。(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