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套袋外加打陽傘 三芝栗子南瓜大豐收

若是少了葉子遮蔽栗子南瓜,農友會花些巧思為其遮陽,好讓日照均勻。(記者李雅雯攝)

若是少了葉子遮蔽栗子南瓜,農友會花些巧思為其遮陽,好讓日照均勻。(記者李雅雯攝)

2015/06/09 22:12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三芝區農會和農友們協力合作栗子南瓜的產銷,今年邁入第3年,投入其中的農友也從原僅零星1、2人增加至6人。現年82歲的謝德財,生命中的大半時間都奉獻給了泥土,汗水和經驗磨練純熟的栗子南瓜栽種技巧,今年初估將可收成約3千台斤,對他來說,這是個豐收的季節。

栗子南瓜從栽種、長成到收成,時間約為100天,每逢初夏就是三芝區農田繁忙的季節。謝德財幾乎每天下田照料作物,在入夏時候,清晨4點多就出門工作,中午避開日正當午,下午4點再回農田,預防蟲咬的工作特別重要;有時為了防果蠅叮咬,還必須一個個為栗子南瓜套袋。部分栗子南瓜沒有葉子遮蔭,農民為了讓栗子南瓜日照均勻,還會自製「陽傘」幫它遮陽。

近年在氣候變遷下,天氣異常,若是遇上雨水太多或是蜜蜂不出來的時候,就得用「毛筆」人工授粉,讓公花的粉可以沾在母花上。

謝德財的孫女謝宛霖說,阿公在農田裡忙進忙出的辛苦真的很難想像,有時也相當心疼,農事的有趣有著十足的吸引力,家中年輕一代現在也投入其中,不斷學習,傳承經驗。

三芝區農會推廣部主任周正男說,栗子南瓜的口感很好、充滿香氣、品質極佳,三芝區出產的栗子南瓜有相當的口碑,現在這個時間正是採收期。周正男也說道,農作相當辛苦,付出所換得的結果也不見得能被保障,對於農友來說,看到農作物漸漸長大,成就感就是農友們最大的鼓勵。

三芝區的農友目前也正在嘗試能否突破一年一收的情況,看看在6月栽種者是否也能順利收成。

82歲農友謝德財所栽種的東昇南瓜和栗子南瓜豐收,今年收成約3000台斤。(記者李雅雯攝)

82歲農友謝德財所栽種的東昇南瓜和栗子南瓜豐收,今年收成約3000台斤。(記者李雅雯攝)

栗子南瓜生長在田地裡的樣貌。圖為農友謝登欽的田地。(記者李雅雯攝)

栗子南瓜生長在田地裡的樣貌。圖為農友謝登欽的田地。(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