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琉藝之美 嘉藥團隊策傳承

李丁賀現場表演琉璃製作技巧。(記者黃文鍠攝)

李丁賀現場表演琉璃製作技巧。(記者黃文鍠攝)

2015/06/09 20:31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將玻璃經過高溫燒製,融合玻璃顏色,融入匠師巧思製成的琉璃,因為顏色變化多端,加上工藝精良,一直受到國人喜愛,為推廣琉璃工藝,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ONLY」策展團隊,邀請有雲林瑰寶之稱的李丁賀舉辦「琉.留-李丁賀創作展」,讓民眾就近親近琉藝之美與傳承傳統工藝價值。

60年代初期,住在北港鎮府番里的李丁賀、李東收兩兄弟在國民學校畢業後,為了減輕家中負擔,北上新竹,學習當時很熱門的玻璃加工技藝,一晃眼就過了40幾年。

由於熔化玻璃時,火燄溫度約攝氏100度左右,長期處在高溫下工作,讓不少人耐不住高溫烘烤的辛苦,打退堂鼓求去,但李丁賀堅持創作,學得一身好功夫,藉著高溫燃燒的火燄,把一根根原本了無生命的玻璃管,幻化成為一件件活潑生動,瑰麗多彩的玩偶擺飾。

策展團隊成員王煒榛就住在雲林縣北港鎮,趁著學校策展實務課程,把這項技藝推展到南部,展出超過30件的琉璃創作,其中有手工琉璃技術,製作高難度的龍、麒麟等中國吉祥神獸等作品,令人驚艷。

團隊表示,琉璃需在高溫下才能創作出獨特的形體與生命,就如同生命當中,會有很多的試煉促使大家前進,藉由展覽,提醒大家像琉璃一樣,淬煉出生命中最美好的樣子。

「琉.留-李丁賀創作展」即日起至6月14日於活石藝術空間(台南市安平區建平十七街249號)展出。

李丁賀與學生合作,舉辦琉璃展。(記者黃文鍠攝)

李丁賀與學生合作,舉辦琉璃展。(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