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教爭議 台南市府:符合幼照法精神

2015/06/01 14:4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全國教師總工會提的6大質疑,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今天站上火線提出3大回應,她表示,以專任教保員取代臨時的代理教師,符合幼照法精神,經此調整仍有7成正式教師、1成正式教保員及2成代理教師,絕無教育品質降低問題。

陳美伶表示,台南市政府為鼓勵年輕家長將孩子送至幼兒園,減輕經濟壓力,首先實施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年補助1萬元,施行以來,提升孩童的就讀率,也讓許多偏鄉的學童回流。

陳美伶指出,在縣市合併後,為了彌平原台南縣、市教師權益的落差,每年增加近5億的經費在教師人事費用,目前每年教師人事費用幾佔全部教育經費的4分之3,且逐年增長,是一個龐大的負擔。而因應少子化,避免未來造成超額老師衍生另一個社會問題,台南市政府不得不管控員額,讓教育的品質與師資待遇取得平衡。

至於台南市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未向教育部申請補助廚工經費部分,陳美伶表示,這些幼兒園並非沒有廚工,而是與國小共用廚工,讓校長在人事調配與支援上更有彈性,且更靈活,台南市政府向教育部建議將這一筆預算轉換為食材的補助,讓孩子可以吃得更健康,而不是提供作為人事費用,此部分教育部尚未正式回應,市府將再持續爭取。

台南市政府提出3大回應:

1、設置專任教保員,取代代理教師,正符合幼照法招收2至6歲孩童應有的保育與教育併重精神,經此調整,教學現場將有7成正式教師,1成正式編制教保員,並維持約2成代理教師,以利幼教資源配置或城鄉人口變動時之彈性調配。

2、公私立幼兒園比率,台南市並非最低者,應因地制宜,讓城鄉並存的台南有自己的發展空間,目前公私立幼兒園據點數比例為37.6:62.4,台南市為六都中最高,且已接近教育部4:6之目標值,因應教育部全國5年100所非營利幼兒園,及公私幼比4:6政策要求,台南市預定自103到107年每年輔導成立一所非營利幼兒園。

3、台南市所轄各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係與國小共用廚工,並非沒有廚工,專設幼兒園則設有專任廚工,目前運作情形良好,在廚工的管理上也均順遂,教育部規定其補助的廚工經費必須納入幼兒園之員額預算編制,但國民教育法無明訂設置廚工,將形成一校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