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能負責時代到來 國際環團主張:節能

韓國綠黨共同召集人李侑珍發表講座,認為政府制定節能政策需要市民參與。(記者湯佳玲攝)

韓國綠黨共同召集人李侑珍發表講座,認為政府制定節能政策需要市民參與。(記者湯佳玲攝)

2015/05/24 16:1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現任韓國綠黨共同召集人的李侑珍(Yujin Lee)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之邀來台發表「市民就是能源!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講座,表示「核能負責時代到來」,核廢料處理已成為南韓反核運動的著眼點,認為降低總體電力消費量,以不再產生新的核廢料,才是根本作法。

李侑珍表示,南韓目前有23個核電機組,供應全國3分之1用電量,前總統李明博曾以發展核能當作「低碳綠色成長」的重點,因此大力宣傳核電便宜,並計劃輸出核能產業到中東國家,甚至連結到「如果你不支持核能就不愛國」,但這樣的結果是當英國、義大利等國的電力消耗量自2005年至今逐漸下降,而日本、法國維持平盤的情況下,南韓卻一路上升。

她說,這是因為韓國用電價格設定錯誤,在OECD國家中,南韓電費最便宜。惡性循環下,便宜電費造成用電量大,因此增蓋更多核電廠。她說,核電約自1960年代開始使用起,至今已面臨「核能負責時代到來」,必須要去處理棘手的核廢料問題,但唯有降低電力消費量,才是根本作法,才能不再生產更多的新核廢料。

她說,能源自主率等於能源生產量除以能源消耗量,想要提高自主率,最好的做法就是提高生產量以及降低消耗量。首爾市發起「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已經達成第一階段目標,減少兩百萬TOE消耗量,做法是將全市商場、路燈,670萬盞燈換成LED燈,商場安裝大型太陽能板,大樓屋頂裝中型、或個人住家陽台也有小型的太陽能板。

她說,這個計劃從北區一個55萬人的蘆原區開始帶領,至今25個區有超過一半的區域都發出反核宣言。由於首爾市大部分是民生與商業區,所以首爾市長制定計劃時一開始就邀請市民參加,花了6個月的時間討論,社區中的能源超市也扮演節能的積極角色。第一階段首爾能源自主率自2.95%提高到4.7%,預計第二階段是2018年達到18%,2020年達到20%。

與談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劉華真表示,南韓「省下一座核電廠」計劃,對於台灣而言,在社會反核聲浪高漲下,猶如「趁勝追擊」,確保後核能時代的能源轉型策略,十分具有啓發性;但對於南韓而言,面對的卻是保守封閉的中央政府,此政策只能壓抑國內核電消費,卻無助影響南韓核電輸出的政策,所以南韓的反核運動面臨比台灣更大的困難,也是最不同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