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專家彭啟明警告:中南部防大雨

根據今晨最新氣象局衛星雲圖,厚實雲系集中在南部上空。(中央氣象局提供)

根據今晨最新氣象局衛星雲圖,厚實雲系集中在南部上空。(中央氣象局提供)

2015/05/21 08:3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受滯留鋒面影響,中南部、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不過氣象專家分析,今天早上即時雲圖中,發現厚實雲系都出現在南部,今晨日累積雨量前20名有19名都在高雄市內。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上說,天氣變化很快,昨天清晨從北邊南下的鋒面,目前主要冷暖空氣交界的不穩定結構已經到了台灣南部,整個不穩定對流雲系的區域從台灣南部往西延伸到廣東附近海面,這一大坨雲系會持續東移,雖然主要最強烈的地方在海面上,特別是台灣海峽上,但邊緣還是會靠近台灣中南部陸地,今天中南部平地要多留意,尤其許多平地較為低漥,逢雨必淹的地方,今天要多留意。

這波鋒面雲系,還好在結構上,並未如原先許多原先預估的,那麼的完整及恐怖,中南半島到南海附近的環流,還沒有配合得很好,但是從中國南方發展的水氣還是很旺盛,這兩天雨量最多在中部,台中市的大甲及外埔,到彰化的二林,都是破180毫米,雨勢相當大,預計今天中南部部分平地,還是有破百的豪雨等級水準,提醒脆弱低窪地帶,還是要多留意,尤其行車安全要多小心,遇到強勁的雨勢,務必要減速慢行,遇到積水,更要注意,和平常好天氣開車是不一樣的。

今天主要的關注焦點雖然在中南部,尤其南部區域,預計會持續兩天,週日有機會稍微北上,但變動度很高,但全台上空的水氣還很多,北部東北部都還有零星降雨的機會,一陣一陣的,外出還是要帶雨具,北部溫度已經明顯轉涼,這兩三天的溫差變化頗大,屬於會容易感冒的天氣,要留意身體健康。

預計整體鋒面的影響會持續到下週一、二,這當中雖然對流的強弱會有變動,影響的範圍也會跑來跑去,但主要對流雲系間都還是有零星雨勢,這當中最要關注的就是偶發性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這種在大範圍不穩定的溫床上發展的小系統,預警的時間只有幾小時,多數沒辦法透過傳統媒體告知大家,只有自己多留意,也建議您可以觀察相關的資訊應用產品,例如淹水或有氣象資訊的APP等,可以幫助您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